关于榆林市榆阳区2018年上半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决议,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狠抓预算执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区财政收支稳定增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9778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498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357500万元的65.73%,较上年同期增长42.07%;上划中、省、市收入完成742913万元。

地方财政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系统完成11008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57600万元的69.85%,较上年同期增长61.58%;地税系统完成8936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49900万元的59.61%,较上年同期增长32.07%;财政部门组织收入355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0000万元的71.06%,较上年同期增长20.01%。

地方财政主要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858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18%,同比增长54.12%;企业所得税完成271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59%,同比增长81.57%;个人所得税完成61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55%,同比增长50.08%;资源税完成477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12%,同比增长34.53%;城市维护建设税46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01%,同比增长36.05%;房产税26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6%,同比增长6.05%;印花税48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89%,同比增长39.32%;车船税59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25%,同比增长20.53%。各项税收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原煤产销量增长,价格维持在一定高位,资源税从价计征,煤炭企业利润提高。二是区位优势及营改增将长期利好于我区地方财政。作为市政府所在地,在经济向好及煤炭产业的带动下,制造业、交通业、物流、建筑业、房地产业、各类现代服务业的经济效益及税收实现同步增长。三是重点税源建设初见成效,一些大型能源深加工企业开始进入收益期。从国地税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统计报表来看,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纳税总额11.48亿元高居排行榜榜首,化工企业第一次取代了煤炭企业成为我区纳税状元。四是水资源税、环保税开征带来的新增收入。五是契税、土地增值税增量明显。截止6月底,受我区房地产业交易活跃影响,我区契税收入完成3933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3628万元,完成数均比年初预算数有较大幅度增长。

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260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51%,同比增长10.11%。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78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92%,同比增长37.52%;教育支出8711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77%,同比增长12.28%;科学技术支出69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2.99%,同比增长47.78%;农林水事务支出4750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05%,同比增长6.59%;医疗卫生支出311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5.9%,同比增长22.15%;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217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6.7%,同比增长1.1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436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的51.67%,同比增长86.37%;交通运输支出50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的72.2%,同比增长141.3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未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半年暂未实现土地挂牌交易,因此暂无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21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支出和本年上级专项基金补助支出。

(三)财政专户非税收支完成情况

全区财政专户非税收入完成386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10000万元的38.6%。部分非税收入是根据每月实际使用量进行结算,6月份收入在7月份上解。

全区财政专户非税支出完成790万元,通过非税资金安排的项目实施进度较慢,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我区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及国有企业入股煤炭企业分红收入。上半年国有企业上缴利润1303万元,国有企业入股分红1857万元,共31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52.67%;上半年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支出。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抓财源、优支出、保重点、惠民生、严监管,切实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作用,稳妥推进财政改革,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征收,有力组织财政收入。坚持把收入征管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提前一个多月实现任务过半目标。一是夯实收入任务责任。认真分析研判今年财税政策和经济形势,以翔实的数据列举了国地税部门的增减收因素、收入构成,印发了《榆阳区2018年地方财政收入任务及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征收任务,明确了奖罚,夯实了责任。二是强化税收征管措施。及时召开财税收入部门联席会议,对上年税费专项整治中清查出的欠缴税费建立台账,协调相关征收部门跟进征收。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缴。完善非税征缴管理系统,将全区所有收费全部纳入系统管理,严格票据管理,实行以票控收,确保应收尽收,截止6月30日,完成非税收入3.55亿元,完成预算任务数的71.06%,同比增长20 %。

(二)减负增投,有力激发经济活力。发挥财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积极落实营改增、所得税优惠等中省市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1亿元;落实扶持政策,配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企业2018年财政扶持资金申报工作,深入企业实地调查和现场审核,按时完成申报任务;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制定榆阳区涉企收费清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积极落实涉企收费减免工作。二是财政资金撬动经济发展。区本级统筹财政资金8亿元,用于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投入77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投入1130万元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投入2300万元,用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深化投融资改革。建立政银融资担保合作新机制,对全区可利用资产进行审计,形成资产整合方案;完成镇村垃圾、污水处理PPP项目设计采购招标,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优化支出,有力保障改善民生。在抓好组织收入的基础上,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投入16.8亿元加快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启动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16个,解决中小学班额大和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二是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投入8.4亿元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对药品零差率补助由原来按购药补贴改为按门诊和住院人次补贴,加大对公立医院补贴力度,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充医疗保障制度,减轻了城乡居民及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三是持续落实惠民政策。切实做好涉农补贴信息化发放,到6月底共发放涉农补贴资金1.3亿元;深入推进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共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90个,补贴资金821万元。四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认真履行扶贫资金保障组工作职责,足额安排保障扶贫所需资金,区本级财政安排扶贫专项资金2100万元,较上年增长25%,加大各类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上半年整合涉农资金4985万元,重点向44个贫困村和100个改革重点村倾斜,注入财政风险金1000万元,建立农村股份制经济合作股权融资试点。修订《榆阳区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会同纪检、扶贫部门对扶贫专项资金进行检查,确保支出进度和扶贫资金安全。

(四)深化改革,有力推进财政管理。认真贯彻各项财税法规,继续围绕构建公共财政体制,不断深化和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深化预算编制管理改革。预算编制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改革,试编了政府采购预算和国有资本预算,修订《榆阳区公务用车租车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控制单位租车费用,修订《榆阳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制定完善办公用房、车辆配备、通用资产配置和办公用房装修维修等具体配置标准,推进预算分配标准化、科学化、透明化。二是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改革。严格执行《财政支出执行进度考核办法》,从6月份起,每周召开支出调度会,针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同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查找原因,寻找解决办法,确保支出进度。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积极化解政府性存量债务,已安排1.95亿元用于偿还政府债务,继续做好存量债务债券置换工作,上半年争取债券置换0.62亿元,缓减区级偿债压力。四是强化预算绩效改革。按照“花钱要有效、无效必问责”原则,草拟了《榆阳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讨论稿)》,完成了59个单位104个项目的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工作。五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制定《榆阳区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21个乡镇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六是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全面启动。涉改取消车辆全部封停,涉改单位完成改革方案的制定上报工作。七是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税收风险不容忽视。“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仍未打破,主体税源单一,收入不稳定性仍未缓解。上半年煤炭产业实现的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45 %,受国家限制煤炭产能政策和煤炭市场波动影响,一旦出现煤炭量、价齐跌的情况,就会动摇全区财政收入的根基。

(二)财政支出进度缓慢。今年,市上考核县区的指标中对财政支出进度作出明确规定,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上半年达到预算的50%以上,全年要达到95%以上。上半年,经各部门的不懈努力,财政支出完成年度预算的56.51%,达到了序时考核进度,但部门间支出进度不均衡,支出压力依然很大,项目推进十分缓慢,本级专项资金迟迟不能支出,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年初安排8亿元,上半年只拨付了1.3亿元。

(三)收支矛盾突出。虽然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形势较好,但在年初预算盘子之外增支因素异常集中,区级财政面临较大的增支压力。如2017年部门年终考核奖励增加约需0.6亿元,贫困人口新农合倾斜补助政策约需0.7亿元,市上设立化解债务基金和债务风险补偿基金要求出资2亿元,环保督查整改投入、教育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审计出的隐性债务的偿还,以及部分单位搬迁、改造等方面支出需求很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

四、下半年工作举措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一)组织好财政收入。密切关注水资源税、环保税改革和国地税机构改革,及时跟进理顺征管业务,使征管工作不出现断档和空档;密切关注环境保护对重点税源的影响,及时防范收入风险;强化税源监控,开展税收秩序综合整治,配合实施好煤炭运销“两票制”改革,对煤炭运销企业增值税、资源税开展专项检查,加强税源属地化管理,逐步完善对“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管理,堵塞收入漏洞;继续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加强财政票据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二)统筹兼顾抓好支出。进一步严格落实《区级部门预算支出进度考核暂行办法》,加强对全区预算单位的支出进度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同下一年度预算相挂钩;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并加快资金下达,实行7日限时办结制;加强同各部门的协调对接,不定期召开部门预算执行调度会,积极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同时提前做好明年的项目谋划。

(三)加快债券资金兑付。积极同审计、发改以及项目实施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已完工项目的决算进度和决算审计,力促将债券置换资金尽快兑付到位。

(四)突出改革抓好管理。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尽快将资产整合方案提交政府会议研究,加快资产整合后续工作和融资租赁工作进度,力争早日见效;加快推进PPP工作进度,积极邀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和有意向的社会资本方,对服装产业园、榆卜界小镇和大漠军旅园等3个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为PPP工作开展打牢基础;加快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改革,促进部门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拟定审批原则、制定公务出行保障办法;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监管改革,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稳步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支付流程,提高支付效率,争取各乡镇主要领导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按时完成;及时谋划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及新旧制度衔接培训,高质量开展培训工作,为2019年起贯彻实施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