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土】榆阳区2021年第二批总投资173亿元的43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雨生百谷夏将至,扬帆奋进正当时。4月24日上午,榆阳区2021年第二批总投资173亿元的43个重点建设项目,在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集中开工。这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和全市“两会”精神的务实行动,更是全区上下以奋进姿态、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的誓师动员。

市委一级巡视员、区委书记苗丰宣布项目开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致辞,区委副书记杨树森主持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乃彪介绍2021年第二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情况。区委常委万勇、万波、白琛东、折晓云、王新刚和区领导张力勤、高来伟、王建军、刘亚飞参加仪式。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社教,延安大学副校长付峰,榆林学院院长许云华等高校学术界代表应邀参加仪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管委会、榆林市明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专题发言。

据了解,我区2021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84个,截至3月底开(复)工91个,完成投资47亿元。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20万吨马铃薯深加工、蔬菜小镇、榆能300兆瓦光伏、职业教育中心二期、汽车产业标准化厂房等43个重点项目,涵盖了现代农业、能源化工、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为榆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积蓄更强大的潜能。

“榆阳土地广袤、水资源丰富,已建成30万亩脱毒马铃薯基地。为推进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我公司20万吨/年马铃薯深加工项目今天正式开工建设。”榆林市明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小虎介绍,该项目总占地约260亩,概算总投资10.8亿元,旨在打造榆林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现代食品企业。一期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就业岗位2000个,实现年营业收入9.3亿元,将助推榆阳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榆阳区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的理念,主动服务、全程服务、靠前服务,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最优质的资源供给、最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来到榆阳的投资者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乃彪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区抢抓西部大开发、陕北能化基地大建设、榆林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相继建成未来能化100万吨煤制油、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榆阳湖羊”养殖基地、象道国际物流园、麻黄梁省级黄土地质公园等一批国内领先的示范项目,强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园、轻纺产业园、马合通用机场、京东共享经济产业园、榆林野生动物园等一批支撑转型的重点项目。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2.6亿元,增长24%;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67亿元,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8.95亿元,增长33.7%。全区经济实现平稳运行、较快增长、良好开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两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