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

为提升我区建筑市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用工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实现用制度保障农民工权益,从源头上根治欠薪问题。5月28日,榆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榆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建筑工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中,区建筑业服务中心、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向建设单位管理人员、施工总承包企业相关负责人、劳务分包企业负责人及建筑工地现场一线农民工详细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围绕建设工程项目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发放专用账户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施工过程结算制度、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办理施工许可制度)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培训。要求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等责任主体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引导农民工发生欠薪问题后,如何依法理性维权。

随后,区建筑业服务中心、区劳动监察大队与各责任主体单位负责人就日常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并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务用工、投诉维权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工作人员对所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项目“八项制度”,强化劳动用工举措,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秩序,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的用工管理,加深了各参会单位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为全面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