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阳区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榆阳区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10日

榆阳区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发明电〔2018〕9号)《关于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为彻底封堵餐厨废弃物传播非洲猪瘟疫情通道,切实加强我区餐厨废弃物的收集、清运和处置工作,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全根除”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集中收运、专业处理、资源利用”的原则,强化辖区餐厨废弃物去向监管,严厉打击辖区内餐饮企业(户)违法将餐厨废弃物交由非法企业和人员收运处置的行为,实现餐厨废弃物与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置,形成规范有序、安全卫生的餐厨废弃物管理新秩序。

二、整治任务

(一)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餐饮企业、行政事企业单位机关灶、学校食堂)未按规定设置收集容器或将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置于店外的,将餐厨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混合存放或将餐厨废弃物排入下水道的;

(二)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未经许可的企业(个人)收集、运输、处置的;

(三)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包括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收集、运输、处置的;

(四)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单位未实行密闭化运输或造成滴漏撒落的;

(五)餐厨废弃物随意倾倒或垃圾外漏,污染路面的。

三、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2月9日至12月16日)

1、制定我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任务。

2、利用张贴公告等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餐厨废弃物处置和管理的主要内容,宣传规范管理餐厨废弃物的重要性和整治目标,动员餐饮服务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餐厨废弃物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2月24日)

1、自查与全面排查相结合。各乡镇、办事处要对辖区内的餐饮服务企业(户)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对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和处置单位(个人)进行巡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2、联合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重点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的行为。对我区餐厨废弃物的排放、处置情况进行检查,强化环境监督,对擅自处置、加工处理餐厨废弃物及产生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查处。加强对生猪养殖场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执法,依法查处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生猪的违法行为。

3、集中检查与“回头看”相结合。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检查初步整治后的餐厨废弃物管理情况,对集中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回头看”及时发送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的责任单位,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2月25日至3月5日)

对集中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交流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理长效机制。

四、职责分工

在区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区环卫局。牵头制定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负责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汇总情况、工作总结等,在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厂没有建成投用之前,合理安排调度收运车辆,负责将中心城区内所收集的餐厨废弃物密闭运输至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会同区住建部门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处置长效管理机制。

(二)区住建局。配合区环卫局制定我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并根据各乡镇实际需要,合理布点,建设一批乡镇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厂。

(三)区财政局。负责落实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专项经费,保障我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区食药监局。做好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基本情况排摸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建立管理台帐,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种类、数量、排放去向等情况;督促餐饮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流向备案制度,并做好宣传发动和餐厨废弃物收集协议的签订工作;负责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利用餐厨废弃物加工制作其他食品的违法行为;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不规范行为和违法行为责令歇业整顿、吊销餐饮经营许可证、罚款,依法依规从快从重处理,坚决堵住餐厨废弃物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道。

(五)区畜牧局。加强对生猪养殖场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执法,负责餐厨废弃物非法流入生猪养殖场的监督管理。

(六)环保榆阳分局。负责对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的环境监督管理;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污染防治措施进行监督管理;会同环卫、住建等部门科学合理选定餐厨废弃物储存和处理场地。

(七)工商榆阳分局。配合食药监等部门加强对餐饮经营者的监督管理,督促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按照规定收集、运输、处置,配合食药监等部门对非法违规餐饮企业营业执照进行变更、吊销。

(八)公安榆阳分局。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对餐厨废弃物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配合开展执法行动,并依法为其他部门提供执法保障。

(九)各乡镇、各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确定一名领导负责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辖区餐饮企业(户)餐厨剩余物监管。对辖区内所有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组、逐场户全面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场,不留死角和空白。对排查中发现有泔水饲喂生猪行为的,立即制止,拆除“泔水”蒸煮设施和运输设备,查明泔水来源,登记造册,通报食药、住建等部门进行溯源整治。要深入养殖场户,宣传禁止泔水饲喂生猪的有关要求,并于养殖场户签订禁止使用泔水饲喂生猪承诺书或责任书,坚决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链条。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餐厨废弃物集中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成立榆阳区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贺德飞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秦 刚 区环卫局局长

成 员:李安镇 公安榆阳分局局长

付选中 区财政局局长

黄飞鹏 区住建局局长

雷志锋 区食药监局局长

白鹏飞 区畜牧局局长

李振祥 工商榆阳分局局长

曹 勋 环保榆阳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环卫局,由秦刚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整治,是阻断非洲猪瘟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非洲猪瘟防控、餐厨废弃物整治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结合本方案和辖区实际制定餐厨废弃物整治行动方案,确保我区不发生疫情。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各乡镇、办事处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细化监管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办事处不仅要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养殖户、餐饮企业(户)参与行动中来,更要扩大宣传面,走村入户发动群众参与到餐厨废弃物整治行动中来,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印发传单、张贴公告、广播电视、微信群等媒体媒介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逐步建立起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