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关于疏缓城区中小学接送学生交通拥堵的建议

案由:关于疏缓城区中小学接送学生交通拥堵的建议

主 办:区教育局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秦亚成

办理回复:

秦亚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区中小学接送学生造成交通拥堵的疏缓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改善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现状,我们有以下做法:

一、联合交警部门加大治理力度

交警部门要切实抓好学校附近的交通整治工作,有管有理,疏堵结合,促进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好转。

1.上学高峰期设立下车点,下人后车随即向前开走,不准掉头。

2.完善学校周边的单行时段、限速、慢驶、让行、下车点等交通标志牌,让学生及家长遵守交规。

3.设置临时路障,阻止车辆随意越线行驶、掉头,引导交通。

4.在学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对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转弯,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拍照和罚款。

5.在学校门口附近划定临时停车区域,方便家长停车。同时,禁止大货车等其它机动车占用临时停车位。

6.在上一路口设立提示牌,如“前有学校,人多绕行”等,提醒其他车辆绕行。

二、学校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管理

1.学校开学认真上好安全第一课,加大对学生及家长生命教育、交通规则教育的力度,邀请交通管理部门到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引起学生及家长对交通规则的重视,帮助学生及家长潜意识中树立正确的交通规则。

2.学校实施错时上下学制度,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不同时间上学、放学,错开家长接送时间。

3.学校设立各年级放学集合点,不同年级在不同地点放学;每班每天除教师之外,家长也参与到上下学送出校门的管理工作中,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安全,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

4.学校印发了《校园交通守则》给广大家长及学生,让家长及学生知悉学校的相关安全规定,提醒家长及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闯红灯、随意穿越、在马路上玩耍停留,严禁在学校上下学时门口道路上违规掉头、逆行,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学校门口。

三、建议社会各界提供大力支持

1.学校周边商场、企事业单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免费向家长开放内部停车位。

2.公交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多开线路,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加开班次,吸引更多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3.综合执法部门在学校附近的路段巡查,治理学校门前摊贩的乱摆乱卖现象,维护交通秩序。

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强化措施、下大力气,把防范上下学造成交通拥堵工作抓紧、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