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58号 提案答复的函

类别:A

签发人:李荣


何翠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型社区、推进社会养老服务的建议》 (第5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城镇社区老 年人口大多面临着子女生活距离较远、关心探望较少,独守“空 巢”、独自留守等问题,还有部分老年人由于腿脚不便、行动困 难,基本生活难以保障。为切实解决这些困难老年人养老难题, 2016年起,区民政局通过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陆续在城区建 成运营了 8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别是:学院社区老 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金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金苑社区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金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保宁路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乡企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凌霄塔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鸳鸯湖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 中心,为辖区内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低价餐饮、免费理发等服 务。运营以来,低于市场价格的实惠便饭、干净卫生的就餐环 境和各项免费服务得到了老年人一致好评。此外,社区老年人 日间照料中心还组•织老年人开展下象棋、扭秧歌等文娱活动, 丰富了老年人日常生活,给予了他们精神慰藉。

今年区民政局又向市民政局申报了 4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 料中心建设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为更多社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 务。

除此以外,区民政局正在探索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试点 工作,依托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城区老年人提 供助餐、助浴、助医、护理、洗涤服务和康复辅助等各式上门 服务。目前,正在新明楼街道三官会社区、灵秀街社区,驼峰 路街道金阳社区、兴中路社区、桃源路社区、望湖路社区,沙 河路街道办事处开展试点,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后续将 全面总结完善经验模式并在全区城区范围内全面推广。

以上是对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感谢 您对我区养老事业的关注,希望继续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