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6号 提案答复的函

类别:A

签发人:尹增岗


民盟榆阳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提案》收悉,现 答复如下:

贵委站在关心下一代的高度,对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 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和前瞻性。 党的教育方针明确要求,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 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 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因此,切实加强学生劳动教育, 重视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 辞的责任和使命。为此,我们积极开发校内外教育资源,不 断拓宽素质教育路径,加快优化劳动教育方式,在提升中小 学生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做法 如下:

一是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各学校结合校情实际,在校本 和地方课程中加入劳动教育内容,并坚持每学期开展不少于 6课时的劳动教育课程,通过校园环境清扫、校外志愿服务、 家务劳动实践等途径,加强学生生活技能、家政技能教育, 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乐于科学探索,热心志愿公益服务, 树立劳动意识。我们注重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学生劳动意识教 育,通过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科目教学活动,加大劳 动观念和态度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教学中,注 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在团队、少队活动中,尽量融入 劳动教育内容,为全面提升学生劳动技能和素养营造优良氛 围。

二是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 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普及校园种植。大力开展了与劳动有 关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班务整理、室内 装饰、烹饪操作等实践活动。各学校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 主题的班团队会、手工劳技展演,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各学 校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和其他社会资 源,组织研学旅行、团日队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 生劳动技能教育。鼓励学生进行家务劳动,弘扬优良家风, 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各学校针对学生的年 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布置洗碗、 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密切家校联系,利用 假期时间,开展“十个一”活动,引导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一 定的家务劳动,掌握一定的家政技能,鼓励家长成为孩子家 务劳动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了劳动教育合力。

三是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我们联合区文旅文广局,加强 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确定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 展览馆、榆阳区农业示范园、榆阳区御品豆腐有限责任公司、 靖边牛玉琴治沙造林基地、定边县石光银英雄庄园、清涧县路 遥书苑景区等10个研学基地和23个参观学习点,为提升中小 学生劳动素养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2019年7月以来,全区 中小学累计开展研学实践活动88次,参与学生达到2万多人, 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势头良好、效果显著。

2020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学校劳动实践活动未 能正常开展,校外研学实践活动也全部暂停,中小学生劳动 教育效果难以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深挖资源,创造条件,积 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不断增加劳动教育内容,持续丰富劳 动教育形式,坚持开展校外研学活动,加强培养学生劳动意 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和素养。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教育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您能一如 既往地与我们一起关心下一代成长,关注榆阳教育发展,并 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