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推进铁腕治污攻坚行动 捍卫蓝天碧水净土

3月24日,我区召开铁腕治污攻坚行动推进会,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安排部署全区铁腕治污攻坚行动重点工作任务。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区委副书记杨树森,副区长高来伟参加会议,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生态环境榆阳分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树森主持。

会上,生态环境榆阳分局负责人对《榆阳区2021年铁腕治污三十六项攻坚行动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副区长高来伟对今年全区铁腕治污攻坚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忠宏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谱写榆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好铁腕治污各项攻坚行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李忠宏强调,各相关部门要久久为功,持续抓好攻坚行动常态化监管,把已经建立起来的扬尘管控、清扫保洁、在线监测、巡查监管等常态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保持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要突出精准治污,做好反馈问题整改。重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盯住抓好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和环保型储煤棚建设2个剩余问题整改,持续抓好洗选煤厂专项整治,要严格按照时限尽快整改到位。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始终把乡镇、街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行业部门“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要求,不折不扣贯彻在实际工作中。

李忠宏要求,要继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清明将至,加之近期气温持续回暖,林间可燃物增多,防火形势已经进入了最严峻的时期。要进一步加大火情隐患风险,区防火办及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务必抓紧抓实抓到位。在即将开展的打击毁林毁草行动中,各相关部门要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利用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组织干部义务植树,全面恢复生态环境,以铁的纪律、铁的问责捍卫榆阳的蓝天碧水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