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卫生健康大会召开

4月7日是第73个世界卫生日。当天下午,我区召开卫生健康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健康榆阳建设,推动卫生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高怀和,区委书记李忠宏分别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参加会议。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宣读区委、区政府《关于表彰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副区长何莉解读《榆阳区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榆阳区关于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十二条意见》。

李忠宏指出,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李忠宏强调,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刻认识抓好卫生健康事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现实需要、是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任务,始终把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对标优质高效,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区属公立医院要创品牌,乡镇社区卫生机构要提标准,村级卫生室要抓整合,全面加快重点学科建设步伐,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要求。要坚持预防为主,持续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聚焦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妇幼健康、弱有所扶等全面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奋力攻坚克难,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统筹内培外引,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薪酬制度创新,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深化人事管理制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榆阳。

李忠宏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卫生健康事业组织保障,区卫健部门要努力做到医者、患者“双满意”,医疗机构要努力做到硬件、软件“双提升”,医务人员要努力做到医术、医德“双一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方联动推进卫生健康的工作格局,奋力谱写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怀和要求,要提高认识,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健康榆阳建设的优先战略地位,在健康榆林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贡献“榆阳力量”。要多措并举,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好入榆关口,做好防疫物资、流调队伍、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医疗卫生体系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表彰奖励了全区卫生健康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上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巴拉素卫生院、元大滩村卫生室和星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