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5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李忠宏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和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信访工作条例》、创新驱动发展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确定的事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防汛抗旱、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区委常委要深入一线、真抓实干,腿到、眼到、手到、心到、脚到,更好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抓好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严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优化人员配置、工作流程和服务保障,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坚定“市区一体化”发展理念,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创文工作再往深里走、再往实里做。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式,强化思想自觉,聚焦重点难点,抓实抓细动态监测帮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选准选好产业发展项目,鼓励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切实防止耕地“非农化”。要未雨绸缪,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理顺防汛应急管理机制,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等抗旱措施,提高预警监测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