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演练

6月16日,榆林市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在尤家峁水库举行。省水利厅二级调研员陈诚,省应急厅总工程师董启元,省防办二级调研员周建强出席活动,副市长沈效功宣布演练开始,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致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新刚参加,副区长高来伟主持。

本次防汛应急抢险演练设置了抢险1队、抢险2队、消防救援组、应急救援物资保障组、群众安全转移组、医疗卫生保障等10个小组和防洪调度、巡坝查险、管涌应急处置、群众撤离、水上巡查救援5个科目。演练模拟榆阳区普降暴雨,尤家峁水库流域发生强降水,水库超警戒水位,大坝发生管涌险情,出现供电线路中断、人员落水。水库启动Ⅳ级响应,之后根据榆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按照《榆阳区防汛应急预案》升级为II级后,根据险情发展,紧急撤离群众。

尤家峁水库根据榆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和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实施防洪调度、巡坝查险、管涌应急处置、群众撤离、水上救援等紧急应对措施。整个演练过程最大限度模拟实战状态,检验和加强了各类专业抢险队伍的应急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有力提升了各相关部门应对汛情、灾情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对全市各地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具有较强的示范指导作用。

沈效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对高防汛应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把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进一步排查整治防汛的问题和隐患,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物资准备、应急预案。同时要建立健全防汛责任体系,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城镇、每一段河道、每一座库坝。要突出抓好河流湖坝、城市防汛、山洪灾害等重点领域,做好工矿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流动人口、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的防汛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持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聚焦降水流域,加密会商研判,加强精准分析,提高预报精准度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