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财政局召开财政系统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述职评议会

近日,榆阳区财政局召开财政系统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述职评议会,区财政局班子成员、机关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和部分服务单位代表参会。会上,区财政系统11个内设股室和11个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2022年工作打算进行述职汇报,分管领导会后进行现场点评并开展了民主测评。

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波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一是收入高歌猛进。2021年财政总收入达到28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78.88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二是支出精打细算。统筹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民计民生等刚性支出,全区民生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80%以上。三是管理更加完善。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自评达到全覆盖,资金管理更加精细;结合作风整顿强化财政干部管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四是改革不断提升。积极稳妥的推动预算管理、财政云建设、财政风险防控、非税电子票据改革等财政各项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增强财政体制活力。五是制度逐步健全。“针灸式”的针对管理上的漏洞,运行上的短板,操作上的盲点,出台了相关制度,规范财经行为。六是党建引领有力。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在财政工作岗位、防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七是学习再上台阶。2021年的财会干部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点对点、手把手的精准培训策略,有效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八是衔接顺畅精准。能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市局等上级,局内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安排部署,都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他强调,目前财政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是收入的增长难以满足不断增加的支出需求,收支矛盾愈发突出;部门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足,项目安排不精准,支出进度缓慢;全区财会专业人员短缺;财政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财政干部作风问题还需转变。

他要求,要认真谋划好2022年财政工作,一是收入再加强,科学测定收入目标,加大征收力度,确保颗粒归仓。二是支出进再优化,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的新思路、新举措提供保障。三是建章立制再提升,不断建立完善制度化、程式化的办法,把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四是改革创新再加力,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国企改革等,要创新举措,深入推动改革。五是争资争项再有为,作为财政部门要首当其冲,除了协助各部门向上争资争项,更要积极对接省市部门争资争项,为榆阳区长久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六是干部管理再严格,更加严谨、更加精细的对干部进行管理,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