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虎劲开新局 踔厉奋发启新程

孟家湾乡连续五年荣获年度目标考核优秀等次

新年伊始,捷报频传,孟家湾乡荣获2021年度区级年度目标考核优秀乡镇,这也是孟家湾乡五年蝉联优秀等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乡党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努力。

一起来回顾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吧!

202202171044149189_show.png

五年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开了党建引领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按照“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思路,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出思路抓大事、敢担当破难题,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事业谋发展、出新招求实效,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全乡地区生产总值由达到5.4亿元,年均增长12%,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470元,年均增长9%。

202202171044147043_show.png

五年来,坚持“三农”为重、优先发展,开创了产业繁荣、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坚持“新兴产业求突破、传统产业抓升级、优势产业创品牌”产业发展思路,强力推进“4+2+X”特色产业建设行动,沙地葡萄、山药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设施蔬菜从无到有,“梦湾水乡”蔬菜逐步品牌化、规模化。千头肉牛标准化养殖、万头新型育肥猪代养、万只湖羊等规模化养殖场运行良好、效益可观,肉牛存栏10088头、生猪存栏27654头、羊子存栏12034只。“千亩鱼塘、万亩生态”养殖水面格局初步形成,鱼类、螃蟹、小龙虾等各类水产2000亩,年产各类鲜活水产品高达4700多吨,被农业农村部命名表彰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年来,坚持文化自信、发展旅游,构建了文旅融合、同步繁荣的新格局。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草滩风情”、大漠漂流、路虎营地等多个传承优秀文化、有影响力的精品旅游项目;举办了一批树立文明新风的“大美榆阳”文旅品牌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达22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倍增,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三道河则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孟家湾乡被评为市级旅游特色名镇。

202202171044158381.png

五年来,坚持生态为基、绿色发展,打造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高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累计完成绿化造林项目12.2万亩,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响一波又一波净美乡村人民战争,“群众自筹+政府奖补”的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筹集模式全区推广,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202171044165783.png

五年来,坚持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谱写了共治共享、幸福平安的新篇章。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教育质量逐年提高,两次获评全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乡村两级卫生院医疗水平不断完善,公卫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集成创新社会治理,全区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乡取得丰硕成果,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两率一度”逐年攀升,扫黑除恶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先后荣获国家卫生乡镇(2020年-2022年)、市级文明乡镇、市级森林乡镇等十多项荣誉。

202202171044152061.png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充满希望;展望未来,我们踌躇满志,信心百倍。2022年,孟家湾乡将继续发扬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勇担当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和谐、幸福的孟家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