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以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榆阳区抓好抓严抓实考核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好考核指标设定管理

抓好区考指标分类设置

紧跟形势优化设置区级考核指标,2022年把党的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作为必答题,把探索创新特色、解决急难险重等作为附加题,区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与加分动作,分类设置下达指标,引导推动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

抓好市考指标量化定责

市考指标下达后及时分解,逐项明确区级牵头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及“一把手”为责任人的责任体系。2022年将市考指标分解细化为118项,明确牵头责任单位35家,区委区政府现任17名区级领导牵头包抓全覆盖。

抓好考核指标跟踪管理

对标时间任务“双过半”扎实开展半年考核,发现问题、强力推进、夯实责任。建立市考指标推进落实“白、黄、红”三色提醒单制度,三次提醒警示警告后所承担市考指标仍未完成的,综合纳入年度考核结果,并按有关规定从严问责。

抓严考核工作开展过程

严格考核人员选配

按照考核对象分类划分考核组,由区委常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带队开展考核,保证考核工作的政治规格和工作标准。建立考核人员信息库,考核组副组长由区直综合部门“一把手”担任;组员抽调“两办”、纪检、组织等部门政治素质高、公道正派、组织纪律观念和保密意识强的业务骨干。

严格考核开展过程

考核开展前召开动员,安排部署考核任务。考核中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形成考核结果程序进行,注重同级评价、民意调查、百姓问政等各方面评价,扩大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群众参与及评价权重。

严格结果等次评定

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等次由考核组提出意见、考核委员会审核、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刚性排出优秀、良好、一般或较差等次。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由所在单位提出意见,区考核委员会审定,对拟评优人员一律经联审、公示后确定,2021年度37名拟评优干部因限制高消费、个人征信等问题不予评优。

抓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强化鼓励激励

年度考核奖金不搞平均分配,按照优秀、称职(合格)、相对末位三个等次严格进行差异化二次分配,充分体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导向。连续5年开展公务员三等功申报认定,在全区“七一”表彰会等重要会议上予以表彰。

强化监督管理

对履行请假手续不全、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在岗、借调区外的干部,通过不发放当事人考核奖金、扣发延发相关责任领导考核奖金等手段,督促纠正违规借调、吃空饷、脱岗等问题,2021年度辞退、解聘干部27人,责令返岗114人,不予发放奖金101人,倒逼干部管理更加严实。

强化追责问责

对年度考核后进单位,由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召集会议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后进单位主要领导表态发言。对未完成市考指标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进行查处,因主观因素造成的,对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予以诫勉谈话,传导压力激发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