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医疗标杆 守百姓健康 ——榆阳区医疗改革成效综述

微信图片_20191225081102.jpg

榆阳区人民医院外景

病人不用跑北京,就能享受北京知名大夫来榆诊病的便利;医生不用办繁琐的手续,就能赴重点专科医院学习深造;医院不请外援就能救治成活率极低的早产儿;乡镇医院不费周折就能派出120急救车迅速抢救病人……

近年来,为盘活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榆阳区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领域出发,锐意创新、大胆探索,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描绘了“健康榆阳”新画卷。

1、医联体建设:

打造优质医疗服务

2018年,33岁的陈艳伟发现自己患了双侧乳腺结节,当时医生建议做微创手术,但是榆林此前并未开展过此类手术。陈艳伟本打算去西安或北京求医。恰逢此时,北京中科院肿瘤医院与星元医院形成医联体建设单位。2018年3月10日,从北京来星元医院坐诊的徐晓州教授顺利地为陈艳伟做了微创手术。“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不用大老远跑到北京做手术,省了很多费用,也免了舟车劳顿,手术费用除了报销部分,自己只花了两千元,目前身体恢复得非常好。”陈艳伟说。

2015年以来,榆阳区大力发展医联体建设,充分运用顶尖专家团队技术优势,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国最前沿的诊疗服务。截至目前,榆阳区4所公立医院分别与24所省内外知名三甲医院组建技术型紧密医疗联合体,通过签订合作协议、授权挂牌等方式,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组织和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双向转诊等制度,促进医联体之间的业务协同、分级诊疗、资源共享,全方位打造全区优质医疗服务。

38岁的王伟是星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今年7月,他刚刚在省肿瘤医院结束了肿瘤微创介入培训。省肿瘤医院和星元医院是医联体建设单位,此次培训全部免费,医院还给参训人员提供住宿。王伟说:“过去我们外出进修,都要自己跑手续,现在特别方便,医联体单位早早就为培训人员办理好了手续,我去了只需要报到一下。这次培训对我来说,在技术上有了很大提升。比如说,肝脏上的微创介入、微波消融,这些技术以前我只在视频上看到过。培训过程中,教授让我们亲自参与,并动手操作,同时把要点难点,以及特殊情况的处理讲得非常清楚。今后,遇到这些情况,我就可以自己处理了。”

与此同时,三甲医院在业务和管理方面予以大力帮扶,平均每半个月派遣本院知名专家、教授10余人,前来参与授课、诊疗、手术等活动,还可通过远程会诊指导诊疗疑难病例,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精准化、高效率的诊疗方案。2019年,截至7月份,榆阳区共邀请专家300余人次,诊疗患者3000余人次,会诊1000余人次,授课、查房500多次,开展手术300多例,在医联体建设的推动下,榆阳区公立医院的各项工作逐渐趋于规范、高效,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2、重点特色专科建设:

实现医疗资源优势互补

2017年7月5日,榆林市儿童医院榆阳区人民医院新生儿中心恢复室里传出一片欢声笑语,部分院领导和医护人员正在为一年前成功救治的540克早产弃婴“小豆点”,举办以“捧在手心里,爱在阳光下”为主题的生日会。

2016年7月5日,一名小到不可思议的早产儿被榆阳区福利院转送至该院。“当时孩子身长不足25厘米,只有成年人的巴掌大小,全身青紫,呼吸微弱,口周发绀,生命垂危。”李慧荣副院长说,“我们评估孩子孕周约为26周,由于早产,全身皮肤透亮,皮下血管、肠管隐约可见,大腿还不如一般人的手指粗。”

经过详细检查,孩子各个器官均未发育完善,随时面临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在这危急时刻,该院新生儿中心立即拟定诊疗方案,紧急采取了呼吸机辅助呼吸、扩容、纠酸、改善循环、保暖、对症支持等措施。在医护人员历经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和日夜照料下,孩子终于脱离危险,大家亲切地称这个脆弱的袖珍宝宝为“小豆点”。第三个月时,小豆点体重已经达到2500克,各项身体机能达到正常水平。

“小豆点”的成功救治不仅填补了榆林市内空白、刷新了省内纪录,是我国目前成活的最低体重儿案例,也是榆林市儿童医院榆阳区人民医院业务水平、先进设备和办院能力的集中体现。

为了与同在市区的市级公立医院错位发展、良性竞争,榆阳区公立医院致力于特色引领,打造重点专科,将“大专科、小综合”作为发展方向,实现医疗资源优势互补,提高办医质量,全力以赴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就医需求。

其中,榆林市儿童医院榆阳区人民医院新生儿中心获得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小儿外科正在建设申报省级重点专科;星元医院将肛肠科和乳腺科建设成市级重点专科,关节外科、微创外科、脊柱外科、支气管镜室作为特色专科;榆阳区中医院脾胃科、针灸科分别是榆林市中医重点专科和榆林市中医特色专科,正在申报骨伤科为市级重点专科;榆阳区妇保院正在创建儿童早期发展和中医儿童眼保健的市级重点专科,并计划进行盆底康复治疗专科建设。

3、区镇一体化管理: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7月7日清晨6时20分,星元医院金鸡滩分院120紧急救站点接到急救电话,称有人在电管站发生车辆肇事。医院迅速出车,赶往事发地接到40岁的女性伤者刘彩艳。伤者在车辆肇事后颈部、下肢受伤,颜面部、四肢多处擦伤。急救人员立即实施心电监护、吸氧、肢具固定、开放静脉通道、初步外伤止血处理,同时将伤者迅速送往星元医院进行救治。经骨一科医师诊断,伤者共有8处骨折,手术后伤情明显好转。刘彩艳感激地说:“多亏咱们金鸡滩医院及时派出120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把我送到医院,让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我做了手术。”

2018年9月18日,星元医院金鸡滩分院成立120急救站点,属全省首家。截至目前,共出诊321次,接诊326人次,外科病人275人次,内科病人51人次。该院院长师峰说:“我们随车医生均为主治医师以上级别,护士分别为重症监护室护士、各科护士长及主管护师。金鸡滩分院承诺接到急救电话后两分钟内出车,此项惠民措施真正给老百姓提供了方便,打通了城区医院的绿色通道,给急救节省了最少40分钟时间。”

2017年,星元医院积极开展区镇一体化医院建设,对补浪河、金鸡滩乡镇卫生院分别投入10万元、25万元,对卫生院的诊疗环境进行了修葺改善,建立专科门诊。星元医院副院长王庆虎介绍:“我院坚持‘派出一支队伍,培训一批人才,带好一所卫生院,服务一方群众’的原则,积极探索人、财、权大融合的创新管理模式,已分期、分批派出30多名专家进驻卫生院,做好专业技术和管理传帮带工作,提高卫生院诊疗和管理水平。”

为了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榆阳区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启动紧密型区镇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逐步缩小城乡医疗服务差距。全区24所乡镇卫生院与城区4家公立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其中有12所卫生院为紧密型一体化管理模式,乡镇卫生院正式挂牌成为公立医院的分院,人、财、业务全部由对应的公立医院统一管理。

与此同时,榆阳区大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充实配备了乡镇卫生院所需的各种医疗设备1500多台(件),合计投入860余万元。2018年,启动实施小壕兔、金鸡滩、巴拉素、马合区域中心卫生院建设工作,使这4所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服务达到二级医院水平。2019年,将继续实施青云、耳林、小纪汗等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共建成村卫生室296所。2009年以来,累计总投资1022万元,根据服务人口规模,采取“一村建室、联村服务”的模式,使村卫生室的“网点”实现了行政村100%全覆盖。

4、考核管理新模式:

吸引医疗高质量人才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榆阳区创新公立医院编制和人员管理方式,公立医院全面实行新增人员备案制,根据业务水平、门诊量、床人比为1:1.5的标准,每两年核定一次人员总量,向相关部门报备,并预算经费。编内人员财政预算不变,对于总量内的编外人员,预算出补助经费,区财政按每人每年3万元足额落实补助政策。同时,引进第三方考核机构或专家团队,对公立医院进行考核,结果与各公立医院财政预算补助和院长年薪等挂钩。

榆阳区大力支持人才引进,始终把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刚性和柔性引进人才力度,对柔性引进高级职称以上专家的医院,区财政共补助448万元,对刚性引进的区外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每人每年补助10万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返聘高级职称人员,每人每年补助2万元。

为了强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各医疗机构每年都要制订培训计划,全区每年外出培训人才不少于50人,重点培养学科带头人。同时,启动“榆阳名医”评选奖励政策,每3年评选一轮,每轮评选各类重大突出贡献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等共20名,并给予奖励。榆阳区还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榆阳区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做好贫困人口的健康服务、诊疗服务、帮扶救助等工作,全面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防止困难群众“病根”变“穷根”,让贫困户健健康康脱贫。

2018年以来,榆阳区明确政策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给予财政补贴,并严格落实贫困人口“363”倾斜政策,即“三减免、六提升、三个一”。同时,免除贫困人口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起付线、减免一般诊疗费、减免住院押金;提高住院报销比例10%,提高门诊统筹报销比例10%,提高门诊特殊慢性病封顶线20%,提高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封顶线至每人每年55万元,提高大病保险住院报销比例5%,提升胃癌、结肠癌等11种大病定额内新农合报销比例;农村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执行起付线由30000元降低为3000元,农村贫困残疾人新农合报销范围由9项扩大到20项,推行先住院后结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大病医疗保险覆盖率、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一站式”即时结算率、贫困人口扶贫政策知晓率,基本达到五个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