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抗微生物合理使用宣传周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抗微生物药物也开始越来越广泛地被人们应用,抗微生物药物通常来说是具有杀菌或者是抑制细菌活性的一类药品,但是在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过程中,通常会伴随着诸多不良反应,因此,人们迫切需要对抗微生物药物的种类进行一个详细的划分,并且制定一套明确的应用原则,以确保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以便于达到杀死病原体,并且避免细菌产生抗药性的目的。

一、抗微生物药物的应用原则

1. 坚持合理用药的原则

医务人员在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时,一定要明确每种药物所对应的病症,在临床医学上,首先就要对致病的微生物的类别进行预测,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测验,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药品。

抗菌类的药物应当和其他的药物联合起来使用,并且适当减少用量,以便于减少副反应,减轻不良症状。在对患者进行医治时,如果可以口服治疗,那么就尽量不选择注射的方法。在用静脉方法给药时,尽量选择点滴法,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选择在莫氏管中给药,并且在使用抗生素时,一定要提前做皮试,并且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对患者进行严格的观察。

2. 加强对临床药物的管理

在对抗微生物药物进行使用时,应当根据药物的适用范围,以及价格和安全性等因素着手考虑,把抗菌谱窄,不良反应比较小的药物归为一类,把抗菌谱广,但是价格较高,并且不良反应比较小的药物再归为一类。把疗效比较独特,但是毒副作用比较大,价格也比较高等药品归为第三类,这样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时,就可以迅速准确的给药。

3. 了解每一种药物的使用权限

众所周知,每个医生的能力是不同的,因此,应当出台一个规定,不同的医生只能对应不同级别的抗微生物药物。比如住院的医生只能使用某一类的抗微生物药物,而主治医生就可以使用多种抗微生物药物。越权对药物进行使用,将会受到警告和处罚,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抗生素滥用的现象。

4. 建立一个合理的监督制度

医院应当对自己本医院的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然后得出一个结果,并且对结果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类型的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量进行排序,如果发现一种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量过高,那么就应当仔细调查,调查清楚是否有越权的情况。这种方法不仅是对药品商人的一种监督,也是对医院风气的一种净化,并且还要建立一个良好的药物使用申请制度,多层次的对临床药物的使用进行监督,此外,还要开展持久宣传活动,普及抗微生物药物的知识,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以实现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

二、正确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目前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抗微生物药物具有其他抗微生物药物难以相比的优点,但是与此同时,抗微生物药物又有着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医务人员在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本文对抗微生物药物的种类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对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规则做出了几点合理的建议,希望能给医务人员一些启示,以便在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时,能够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抗微生物药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