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医生来支招

入秋以来,依然有市民朋友喜欢喝冷饮,吃冰箱里刚拿出来的食品,从而引起肠道疾病。据专家介绍,入秋天后人的胃肠道功能有所下降,再因两季交替造成胃肠功能失调,容易失去对病菌的抵抗力,病菌就会乘机入侵,所以秋季就很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

“立秋过后,天气变凉,也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节。经常锻炼身体,对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免疫力都有帮助。另外,在饮食上,避免吃太油腻和太冰凉的食物,尤其是冰镇饮料西瓜,极易引起肠道疾病。”榆阳医院副主任医师秦谋富说。

俗话说“抢秋膘”,并不意味着要吃大鱼大肉。要保持膳食平衡,切忌暴饮暴食,过甜、过油腻的食品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等病。饮食要适当清淡一些,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也可以预防秋燥。

在此也提醒市民朋友们,时下疫情防控工作更不能松懈,应尽量避免到密集场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要使用纸巾遮挡,避免飞沫传播疾病。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诊疗,主动与周围健康人进行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