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 区纪博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国际博协将主题定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这一背景下提出的。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新发展、新模式、新方案,是全球博物馆普遍要思考和面临的问题。 

为切实做好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榆阳区纪念馆博物馆管理服务中心按照中、省、市有关活动要求,特开展以“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不断推动文博事业蓬勃发展。

展陈藏品专题展览

在5月18日当天,区纪博中心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合区文研所策划推出展陈藏品专题展览。其中,文研所精品馆藏文物14件,纪博中心三馆重要藏品18件;同时,在5月23日陕北民歌博物馆开馆三周年之际,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传唱陕北民歌”专场文艺展演活动。

张贴主题宣传海报

在陕北民歌博物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张季鸾纪念馆分别悬挂、张贴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条幅、海报。

免费提供讲解和学唱陕北民歌服务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陕北民歌博物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张季鸾纪念馆分别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陕北民歌博物馆还特别安排陕北十大民歌手周淋老师为陕北民歌爱好者提供学唱陕北民歌公益课堂。

印制散发宣传手册

与此同时,区纪博中心积极参与区文旅文广局主办的“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在现场散发陕北民歌博物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张季鸾纪念馆宣传手册,工作人员欢迎在场群众来馆参观。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榆阳人民带来了内涵丰富的文化盛宴,而且还增进了公众对博物馆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的理解和认同,同时搭建了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增进了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喜爱。

国际博物馆日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77年倡导设立,并将当年5月18日确定为首个国际博物馆日,每年都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46年11月在法国巴黎成立。1974年6月,该协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第11届会议,将博物馆定义为“是一个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它把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当作自己的基本职责,以便展出,公之于众,提供学习、教育、欣赏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