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年·榆林味 | 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

小年,是旧岁结束的开始,是春节的序幕开端,是万家团圆的前奏,是2023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的开始和伏笔!新岁启封之际,年味开始弥漫在榆林人的烟火生活里。热闹,成为此刻的气象;团圆,成为此刻的主旋律;年味,成为此刻的氛围;每一位榆林人,则成为此刻的主角。

榆林的“老年”为什么让人印象深刻?那是因为陕北年·榆林味里有着别处不一样的美,记忆里最浓的年味留存在“陕北榆林过大年”里,新颖却不失传统,热闹且极具温情,关于年味的记忆,在这里都能找到。在经历了艰难的3年后,2023陕北榆林过大年再次嗨翻兔年!

相聚镇北台,陕北榆林过大年

为彰显镇北台艺术魅力,宣扬传统民俗文化风采,营造浓厚的新年氛围,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让市民和游客体验沉浸式新春贺岁活动。腊月二十三日,2023“陕北榆林过大年”镇北镇北光影秀暨迎新灯会系列活动在镇北台景区盛大启动,让我们一起赴一场丰富多彩的新春文旅盛宴吧。

彤灯万盏,祥兔送福,雄狮跳跃,飞龙舞动,财神送福,《羊煤兔气闹花灯》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欢快的音乐、悠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开启了探寻陕北年·榆林味的新春文旅魅力之旅。秧歌舞《陕北婆姨陕北汉》充分与台下观众及现场游客互动共舞,在广大市民游客的欢呼声中,为期一个多月的文旅盛宴2023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正式启动。

张灯结彩贺新春,回忆悠长幸福年。通过最新的全息投影、裸眼3D等技术,一场沉浸式光影秀,将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和视觉表演艺术完美结合,让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回数百年前的镇北台。惊艳震撼的铁水打花在镇北台下绚丽绽放,铁花飞溅,流星如瀑,壮观的场面,无不令人心生震撼。在一声声惊呼声中,一帧帧热闹温馨的场面将人们红红火火、吉庆祥瑞的新年记忆唤起。

喜乐赴佳节,塞上驼城迎新春

启动仪式现场热闹非凡,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在这里上演,让群众在观赏各项活动的同时红红火火过大年。喜庆欢快的腰鼓,敲出了幸福年;新颖绚丽的光影秀,点燃了新年的热闹;随风舞动的祈福牌,寄托着新年的祈愿;人头攒动的九曲,转出了新生活......

此次活动涵盖福照镇北新春灯会、镇北镇北千秋忠勇光影秀、款贡互市国潮大集、镇北国潮美食街、陕北民俗年俗表演、款贡同盟冰雪奇缘、九曲黄河灯千人祈福大会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榆林春节传统习俗和节庆文化。

前来观赏的市民纷纷聚集灯前,点燃了新年的红火热闹,可谓是:夜色最美镇北之台,塞上驼城喜迎新年!熙熙攘攘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品、特色迥异的美食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些市井元素,形成了一幅绝无仅有的春节民俗画卷。

品民俗文化,传统非遗年味浓

镇北台是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烽火台,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台”,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为长城“三大奇观”。登顶镇北台,遥望灯火璀璨的榆林城,在镇北台的雄壮之态里感受数百年的深情守望。作为榆林的象征,镇北台陪伴着榆林人度过岁岁年年。今天,浓浓年味儿里的镇北台又带给榆林人不一样的震撼。

飞檐黛瓦雕栏,长城彤灯万盏。自贡灯会,久负盛名,在千百年来年节灯会盛行的神州大地上,自贡灯会脱颖而出,荟萃了中国灯文化的风采。当古老的镇北台遇上璀璨灯光,万千银河,梦幻灯海,美轮美奂。一盏盏喜庆的红灯光影交叠,一场场绚丽的光影梦幻美学,这是新年祥瑞的象征,也是文化底蕴的缩影。

热闹非凡又年味十足的特色民俗年俗表演齐聚镇北台,转九曲、扭秧歌是榆林春节的标配,抬花轿、火塔塔、二人台、唢呐、说书等在这里上演。人们敲锣打鼓,喜开九曲门;浑厚的锣鼓,敲出了黄土地的欢乐喜庆。这个春节,花式多样的民俗年俗表演,让巍峨的镇北台年味十足,满满都是对新一年的祝福与期盼。

享美景美食,张灯结彩迎新春

作为榆林的地标之一,冬日的镇北台有北国的风光,有绚丽的夜景,有热闹的集市,有童趣满满的冰雪世界。款贡城是明长城上唯一的官市,在古朴的集市长廊“款贡互市”年货大集备年货,地道风物随心选购,感受长城脚下互市的浓厚文化。集市里人来人往,手上提满了称心如意的年货,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一幅年味美景正徐徐展开。

逛吃逛吃才是陕北榆林过大年真正的攻略!六十多种美食选择,国内外小吃齐聚镇北台。焦黄的羊肉串看得人食欲大动,一串串什锦冰糖葫芦酸酸甜甜,蛋仔冰淇淋、网红火爆鱿鱼、铁板豆腐、旋风薯塔、拉丝大热狗......这简直是吃货的心之所动!在镇北台开启一场舞动舌尖的美食之旅,感受舌尖的味蕾跳动。

冬日最正确的打开方式莫过于走进冰雪新世界,五彩缤纷的冰灯,形态各异的雪雕,绚丽多姿的光影。在镇北台体会冬季长城的伟岸宏伟、体验冬日飘雪的唯美浪漫,穿越晶莹璀璨的冰雪之门,定格生动可爱的欢乐景象。夜幕降临,雪雕旁的镭射灯,冰雕内的彩灯,灯灯相映成辉,座座光彩照人,光影交织,奇幻至斯。

小年已至,大年不远!迎新春、看花灯、品美食、享民俗、听民歌、扭秧歌、赏非遗……榆林市各区县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的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让久未回家的游子觅得乡愁,让热情明朗的榆林儿女欢度新春佳节。这个春节,在米脂看铁水打花,在佳县体验浓厚的民俗文化,在清涧听一曲悠扬道情,在定边体验霸王鞭的非遗魅力,在靖边感受大秧歌的红火热闹,在府谷听二人台的热情豪放,在神木看新春国潮演绎,在陕北榆林过大年,感受满满的年味。在锦绣河山里悠闲漫步,在探索陕北的脚步里品味榆林风情,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里打卡榆林新年,感受塞上驼城的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