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喜乐|榆阳:最是古城年味浓

镇远门城墙上的沉浸式主题光影秀、“陕北榆林过大年”主题烟花秀、榆林古城六楼骑街创意表演……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节,人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久违的浓浓“年味儿”,塞上榆林古城到处弥漫着“烟火气”,呈现出一幅幅热闹欢腾、喜庆欢乐的过年景象。在2023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的加持下,榆阳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特色文化活动,更多市民选择走出家门,感受榆林古城特有的文化底蕴和浓浓年味。

古色古香迎新春

“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榆林人记忆里最浓的年味留存在老街上的“陕北榆林过大年”里,新颖却不失传统,热闹且极具温情。走进老街,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红彤彤的传统中国结散发出红火喜庆的“榆林年味”,红火的秧歌、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摩肩接踵的人群……老街一改往日的安静祥和,变得热闹喧嚣起来。

在老街新明楼下,说书艺人们怀抱三弦、手拿快板、腿绑甩板,节奏简单明了、唱词通俗易懂、语言诙谐幽默,把陕北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讲诉的淋漓尽致。“陕北说书能把传统文化和政策宣传结合得非常好,正月来到老街能现场欣赏感觉非常不错,特别接地气。”市民王军告诉记者。

在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已经恢复开放的“六馆一中心”成为市民群众的“新晋打卡地”,前来逛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通过亲身体验民俗文化,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春节期间在家待着也没事,就带着孩子到博物馆参观,这里的石磨、轱辘井、铡刀等,都是咱们陕北农村的老物件,看到感觉非常亲切,充满了回忆,非常有年代感。”游客任鑫伟说。

从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榆林大街非遗展演每天中午精彩上演,节目涵盖了陕北说书、榆林小曲、唢呐表演、晋剧等,夫子庙“六馆一中心”、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张季鸾纪念馆、星元图书楼、区非遗展示馆也连续开展过大年互动活动展演,不断丰富广大市民朋友的节日生活。

欢声笑语贺新春

“一对对绵羊,并呀么并排排走,哥哥能什么时候,拉着那妹妹的手……”春节期间,世纪广场上人气十足、热闹非凡,精彩的男女合唱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动人心弦的歌曲、热情四溢的舞蹈、欢声雷动的掌声让这场用心用情的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格外亮眼,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很久没有见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过年回家能够看到这么多的文化演出活动,作为榆林人我非常开心、非常高兴,也祝福大家新年快乐。”正在观看演出的市民李根激动地说。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新年格外喜庆,不仅为市民带来了浓浓的年味,还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天的演出很精彩,令我大饱眼福,感觉这个春节过得非常充实,为我们榆阳点赞。”带着家人一起看演出的李婷说。

在夫子庙广场同样也挤满了观看演出的群众,清脆的三弦声、柔和的管子声、浑厚的四音声,还有表演者极具韵味的唱腔,显示出了陕北道情独一无二的艺术魅力。不少市民观众还纷纷拿起手中的手机拍起照片,录起视频,记录着这一欢乐喜庆的时刻。“陕北道情表演形式分为乡士化、民俗化、生活化,蕴含着陕北劳动人民的文化创造,阐释着陕北人的性格特质和生活兴趣。”道情表演艺术家白小宁告诉记者。

从正月初四至正月十五每天中午,陕北说书、陕北民歌、小品在城区各广场轮番上演,12个艺术团分别在城区的12个街道办事处轮流进行文化汇演,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榆林年味,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愿望。

火树银花耀新春

白日里的榆林古城热闹非凡,夜晚的古城却另有一番风情。伴随着一声震耳的礼炮巨响,“相约榆林•对话古城”2023陕北过大年主题烟花秀活动点亮夜空。一束束形态各异的烟花冲向云霄,在古城夜空中争相绽放,烟火璀璨,流光熠熠,吸引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着这一刻的美好,在浪漫烟火夜中许下2023年的美好期望。

“今年的烟花秀太美了!各种主题的烟花光束让我找到了久违的年味!虽然天气比较冷,孩子们也很喜欢,希望以后能看到这样更多更精彩的烟花表演。”市民张熙高兴地说。

据了解,主题烟花秀采用专业定制化设计,充分结合了陕北文化、榆林特色,将“陕北榆林过大年”主题字样、新春祝福、治沙精神融入到烟花表演中,打造独具陕北特色、专属榆林符号的春节主题烟花。《红火的陕北年》《神奇的黄土地》和《奇幻的新榆林》三个篇章的耀眼烟火照亮了整个榆林古城夜空,不仅给观众提供了震撼的视觉听觉体验,也为春节增添了喜气和家乡年味儿,成为了一道独特的新年风景线。

燃情冰雪“热”新春

春节期间,榆林虽然数九寒天,但阳光正盛,冰雪运动火热朝天,年味愈来越浓。丰富的雪中项目,浓郁的节日氛围,如火如荼的新春活动等成为了冬日里不可错过的限定快乐。人们纷纷来到榆林城区各大滑雪场邂逅皑皑白雪,畅享冰雪趣味。或骑上雪地摩托,在风驰电掣中感受恣意狂欢,或全副武装,从雪道上高速滑下享受速度与激情,或在各种雪中项目里尽情撒欢,点燃冬日的活力。

在古塔镇杭庄柳湾沟滑雪场内,前来体验冰雪运动的游客络绎不绝。租雪具、换装备,热闹的氛围冲散了隆冬的寒意。“过年了,趁着今天天气晴朗,带着孩子们过来玩雪,这里项目特别多,和孩子们一起在雪地里飞驰,也让我重拾了童年的快乐。”市民白文慧表示。

与此同时,古塔镇赵庄鱼儿湾冰场、青云镇郑家川冰场同样在春节期间迎来了客流小高峰。“今年,大年初一滑雪场就开始迎来客流高峰,全天平均入场人数将近700人次,春节七天共售票6000多张。”杭庄柳湾沟滑雪场负责人徐海林介绍。

据了解,榆阳区第二届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从2022年12月29日持续至2023年2月28日,活动整合推出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烟花秀、艺术滑冰及冰上速滑展演、冬泳比赛、专业滑雪体验、冰雪互动等7大项15小项冰雪文化旅游活动,持续展示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各类冰雪特色产业,彰显榆阳经济强区、生态优区、人文名区的独特风采。

在2023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中,榆阳区把喜迎春节同促进消费、文化惠民、非遗传承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安排各类文旅惠民活动,通过人民群众直接参与体验,不断增强感受榆林文化的自豪感,进一步提升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