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暖!榆阳区救助站小年夜上街巡查救助

1月14日是周六,也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榆阳区救助站的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及与家人团聚时刻,主动上街巡查流浪乞讨人员等,随时准备为这些遇困人员送上关爱与温暖。

当晚8时许,榆林城区的气温低至零下12℃,还刮着寒风。出发前,榆阳区救助站站长刘军组织召开了一个简短的部署会,安排此次巡查的重点区域和注意事项,并带队上街巡查。随后,巡查队伍还带上被褥、衣服、食物等应急物资,以备现场救助。

在巡查中,大家先后来到多个街道的施工工地、废弃房屋及火车站地下通道、河滨公园岗亭、上郡路临时救助点等地,对流浪人员在榆林城区经常落脚的地点和可能出现的地方,逐一仔细排查,并在重点区域放置救助指引卡,引导受困人员主动求助。巡查了两个多小时,暂未发现需要救助的遇困人员。

像这样的街面巡查救助,已成为榆阳区救助站的常态化工作。该站也是陕西省六个“跨省救助管理站”之一,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等随时进行临时救助、医疗救治、矫正教育及引导护送安置返乡等。

“近期全省大范围雨雪天气,气温急降,我站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极端天气下应急救助预案,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我们对前来求助的遇困人员,确保做到应救尽救,有效保障好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刘军说。

2022年,榆阳区救助站共救助443人次,护送返乡36人次,救助危重和精神病患到定点医院治疗43人次,全年没有发生冻、饿、伤、死等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当年11月,该站还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最大限度救助榆林城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此项救助行动将持续至2023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