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应急管理局多管齐下狠抓综合减灾工作

近年来,榆阳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将综合减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不懈的努力推动该区灾害损失增长趋势得到抑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提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全区先后有12家单位被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3家单位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其间,针对境内河流水患、大面积的农作物干旱和病虫害多发区域,老城区和南部丘陵沟壑等地质灾害危险区,城镇及公路、铁路沿线的泥石流、滑坡频发地段,榆阳区应急管理局累计修建淤地坝1335座、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16座,建成五十年一遇防洪堤8公里,重点水库淤地坝水位站33处,中小型抽水站3座。2020年,该局又完成除险加固病险淤地坝70座,治理河堤10.8公里;实施“三田”建设9000亩,营造水保林11.5万亩、经济林3000亩,种草9000亩,封禁5.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8平方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3处;新建森林防火通道28条112公里,逐步建立了综合林火防治体系;对全区4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除险加固,“两卡”发放率、警示标识牌设立、监测责任人均达到100%。

与此同时,该局还全面建立了灾害监测预警和紧急决策、指挥、调度、组织实施体系,形成了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管理体制,实施灾害分级管理、灾害快速评估工作,实现灾害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建立了涵盖全区19个乡镇、12个街道办事处、317个行政村、79个社区的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和报灾人员联络机制,区、乡两级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保障灾害信息畅通,确保乡镇(办事处)、村(社区)能够在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该局近年还依托基层志愿者队伍,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将具有各种专业知识和特长的人员组织起来,加强培训教育,使之成为具有监测预警、应急救助、先期处置等各项能力的防灾减灾先锋队和中坚力量。

近年来,榆阳区应急管理局还借助“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等时机,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防灾减灾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