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据预报,8月25日至31日我省自北向南出现连阴雨天气,本轮强降水过程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和局地雨强大,极易引发山洪灾害和江河洪水暴涨。经会商研判,省水利厅决定于8月25日12时启动全省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各单位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加密预报预警,强化水工程科学调度,切实抓好淤地坝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加强江河堤防、滩区和涉水作业等巡查清理,确保江河行洪安全。

我省进入强降雨期

陕南旱情有望缓解

8月24日,我省陕北中南部、关中大部和陕南西部出现中到暴雨,宁强等地出现大暴雨。这标志着我省进入强降雨期,陕南旱情有望得到缓解。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呈现出“北涝南旱”情形,西安、咸阳、汉中、安康等地持续高温,江河径流呈现低水位,水库蓄水量日益减少,旱情严重。从8月24日开始,我省从北至南出现大范围降雨。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8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2098处雨情站降雨量大于25毫米的有207站,其中大于50毫米的有42站,分布在宁强、留坝、凤县、略阳、勉县、西乡、南郑、太白、旬邑9县区。受降雨影响,汉江部分支流出现小幅涨水。褒河马道水文站出现洪峰1次,在警戒流量以下。

据气象及水文部门预测,此次降雨将持续到8月31日,覆盖陕西全省,为今年截至目前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强大的降雨,可有效补充我省江河水库水量,缓解高温天气,特别是对缓解陕南乃至汉江流域旱情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