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解读

政策原文件链接: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榆阳区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陕西省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启动实施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通知》(陕农机发〔2020〕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近年来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情况,制定了《榆阳区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以下是对《榆阳区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的解读:

深松整地项目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分别是什么?

高之雁:目标任务:全区计划完成深松整地作业面积8万亩。

高之雁:基本原则:区域布局,整村推进;部门协作,行政推动;农民自主,市场运作;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深松整地项目的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分别是什么?

高之雁:补助对象:补助对象以项目区内自愿实施农机深松整地的小农户(包括农场职工)为主,每户面积不超200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根据全区深松任务完成情况可适当给予补助,企业型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不予补助。

高之雁:补助标准: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完成后,经验收达到作业质量和标准要求的每亩各级资金累计补助40元。中央、市级资金补助具体以下达文件为准,下余由区级资金配套补助,当中央、市级补助资金不足时,为了保持补助前后一致性,用区级补助资金来弥补,补助标准不变。

高之雁:当区级资金年度有结余时,可对合作社新安装的深松智能监控设备进行补助,每套监控设备补助2000元,也可按照区财政局下达的深松(翻)整地项目资金预算文件,对秋季深翻整地作业进行补助,具体按《榆阳区2019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项目实施方案》(榆区政农发〔2020〕50号)补助标准执行。

深松整地项目的作业模式和作业质量要求分别是什么?

高之雁:作业模式:根据全区土壤状况、种植要求、经济水平、经营规模,选择“深松+旋耕”联合作业模式。参与深松整地项目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协调和自主联系,按照村组的统一安排,为“农户”开展深松整地作业。同一地块原则上三年深松一次。

高之雁:作业质量: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质量要符合农业行业标准《深松机作业质量》(NY/T 2845-2015)要求,具体要求是“深、平、细、实”,即作业应打破犁底层,深松深度要达到30厘米(含)以上,相邻两铲间距不得大于2倍深松深度,旋耕深度20厘米以上。作业后要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基本无漏松,深浅一致,上实下虚,达到待播状态。

深松整地项目作业主体和主体要求分别是什么?

高之雁:作业主体:深松整地项目作业的主体是以服务小农户为主符合条件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高之雁:主体要求:

参与深松整地项目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应符合以下要求,具体由区农机中心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区政府门户网公示无异议后确定。

1、依法注册登记,有固定的经营活动场所,持有榆阳农商行开户许可证,在辖区乡镇财政所办理了惠农“一卡通”户名,能够正常出具税务发票,征信良好,运行正常。

2、合作社具有一定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经验,拥有与其服务内容、服务能力相匹配的深松整地作业配套的农机具。服从区农业农村(农机中心)部门指导、服务,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并对作业服务主动作出承诺。

3、2020年3月20日之前注册成立新参与深松整地项目的农机合作社,拖拉机动力必须在200马力及以上。2019年参与深松整地项目的合作社,服务态度好、作业质量高的合作社拖拉机动力给予一年的过渡期,拖拉机马力保持不变。

4、不接受外来跨区域、挂靠、委托或转包的农机合作社开展深松整地作业。

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法和步骤分别是什么?

高之雁:该项目以北部草滩区乡镇“一户一田”土地整合的村为重点,优先选择乡镇重视、村级干部认真负责、群众积极性高的村组。不下指标,不分任务,按作业进度,直至面积实施完为止。

1.落实面积。各乡镇、涉农街道要按照“农户”意愿,公开透明,落实农机深松整地地块和面积,要求到村到组到户,地块要相对集中连片,便于机械作业,地界无纠纷,村上有人管,考虑“全国深松规划”关于“20厘米以下为砂质土的地块和水田,不宜开展深松整地作业”的要求,土壤质地为河谷川道区的河淤地、潮土地;丘陵沟壑区的坝(台、条)地、宽排梯田;风沙草滩区的泥(羊脑子)地、垫土沙地、盐碱垫沙地等适宜开展农机深松整地。

2.开展深松作业。各乡镇、涉农街道依据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农民自主、市场运作的原则,组织农户和农机作业合作社签订作业协议。村(组)要确定一名村级作业质量检测员,负责地块面积核实、作业质量检查、表册统计完善、协调解决驾驶员的食宿和项目作业费用的收取等。

3.核实深松面积。一是村级统计。作业质量检测员,负责统计作业面积和查验作业质量,填写《榆阳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验收单》(附件1),汇总后在村级公示栏公示(不少于7天),无异议后由村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上报所在乡镇核查。二是乡镇、涉农街道核查。乡镇、涉农街道组织人员对本辖区内上报的农机作业面积进行全面核查验收,在确认作业质量合格和作业面积准确后,填写《榆阳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件2),由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上报区农机中心审核。三是区级确认。区农机中心、区财政局对乡镇、涉农街道上报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深松整地作业信息化监测平台监测的数据逐一核定,确保作业合格面积与监测平台显示数据基本一致。制定《榆阳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确认书(附件3),形成《榆阳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拨付表》(附件4)。

4.补助资金兑付。项目作业完成后由合作社按略低于市场价格向农户收取深松整地的全部作业费用。待项目验收合格后,由区农机中心会同区财政局,根据确认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资金明细表》将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账号,按程序直接兑现给“农户”。考虑到春耕期间农民资金周转不便等因素,如农机合作社未收取作业全部费用的,补助资金可以兑付给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或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解读人:榆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高之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