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2022年榆林城区榆阳辖区小学新生入学方案

原文链接:关注 | 2022年榆林城区榆阳辖区小学新生入学方案

为确保2022年榆林城区榆阳辖区小学招生平稳顺利、科学规范,让广大家长充分了解政策,熟悉规程,现就《2022年榆林城区榆阳辖区小学新生入学方案》中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01.问:资格审核时间和地点有什么具体安排?

答:资格审核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11日至6月12日,其中6月11审核对象为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拥有房屋产权,且户籍在学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公安英模和因公伤残警察、引进高层次人才、驻榆阳区部队现役军人(含榆阳户籍入伍在区外部队服役军人)的适龄儿童,父亲或母亲为烈士或因公牺牲警察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拥有房屋产权,但户籍不在学校片区内的榆阳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拥有直接与政府购买的经适房(经适房二次交易后以商品房对待),直接与政府租购的公租房、廉租房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无房屋产权,但户籍在学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区教育和体育局已于2021年6月告知适龄儿童家长落户时间在2021年7月1日之前)。以上种类型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携带有关证件证明,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6月12日审核对象为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无房屋产权,且户籍不在学校片区内的榆阳户籍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携带有关证件证明,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第二阶段:6月25日至6月26,审核非榆阳户籍的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在榆林城区拥有和政府直接申购的经适房、公租房或廉租房者除外),其法定监护人须带有关证件证明,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02.问:资格审核时不同类型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分别需要携带哪些证明材料?

答:(1)在学校片区内有房屋产权,且户籍在学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在资格审核时须填写《榆林城区榆阳辖区小学新生入学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并携带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或商品房购房网签合同),到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2)法定监护人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公安英模和因公伤残警察、引进高层次人才、驻榆阳区部队现役军人(含榆阳户籍入伍在区外部队服役军人)的适龄儿童,父亲或母亲为烈士或因公牺牲警察的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须填写《申请表》,并携带相关证明材料(榆阳户籍入伍在区外部队服役军人还需提供户口簿或其他户籍证明材料),到工作单位或家庭住址就近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3)在学校片区内有房屋产权,但户籍不在学校片区内的榆阳户籍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须填写《申请表》,并携带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或商品房购房网签合同),到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4)在学校片区内法定监护人拥有直接与政府购买的经适房(经适房二次交易后以商品房对待),直接与政府租购的公租房、廉租房的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须填写《申请表》,并携带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含购买、租赁合同)、居住证(非榆阳户籍),到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5)在学校片区内无房屋产权,但户籍在学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在资格审核时须填写《申请表》,并携带户口簿、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到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6)在学校片区内无房屋产权,且户籍不在学校片区内的榆阳户籍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须填写《申请表》,并携带户口簿、榆林城区就业证明(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到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7)非榆阳户籍的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在榆林城区拥有和政府直接申购的经适房、公租房或廉租房者除外),其法定监护人须填写《申请表》,并携带户口簿、居住证、房屋租赁备案证明(或房屋产权证明网签商品房购房合同)、榆林城区就业证明(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到相应学校参加资格审核。

(8)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榆林城区务工就业证明须符合下列之一:一是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受雇于用人单位的,应提供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二是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为个体工商户、法定代表人、股东或合伙人的,应提供在榆林城区注册的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03问:网上报名应具备怎样的条件?在哪个网站报名?什么时间报名?

资格审核合格,信息录入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基础数据库的适龄儿童,方可进行网上报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应于20227月11日至7月20日,登录榆林市教育云平台(www.yulinedu.net)“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系统7月11日0时开启,7月20日24时关闭

04问:录取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录取时间和录取对象为哪些适龄儿童?

答:录取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8月16日至8月17日,录取对象为在学校片区内有房屋产权,户籍在学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公安英模和因公伤残警察、引进高层次人才、驻榆阳区部队现役军人(含榆阳户籍入伍在区外部队服役军人)的适龄儿童,父亲或母亲为烈士或因公牺牲警察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拥有房屋产权,但户籍不在学校片区内的榆阳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拥有直接与政府购买的经适房(经适房二次交易后以商品房对待),直接与政府租购的公租房、廉租房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学校片区内无房屋产权,但户籍在学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

第二阶段:8月18日至8月19日,录取对象为在学校片区内无房屋产权,户籍不在学校片区内的榆阳户籍适龄儿童和非榆阳户籍的适龄儿童。

如本阶段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人数少于该校剩余学位数,则全部录取;如本阶段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人数多于该校剩余学位数,8月20日上午学校采用随机派位的办法确定入学对象。

第三阶段:前两阶段未派到学位的适龄儿童,区教育和体育局于8月20日下统一调配到城区或周边乡镇有空余学位的公民办学校就读,届时请各位家长适时关注短信提醒或直接登录报名系统查看调配情况。

第四阶段:凡被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务必于8月21日到录取学校报名,逾期不予补报。

05问:榆阳户籍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户籍和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房产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学校片区时,应该按照哪种方式参加资格审核?

答:如申请在户籍所在片区学校就读,以有户无房对待;如申请在房产所在片区学校就读,则以有房无户对待。

06问:榆阳户籍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所填报学校片区内无房屋产权证明,但是拥有土地证,能否按照在学校片区内有房无户的方式参加资格审核

答:可以,审核时需要提供土地证原件和复印件。

07问:资格审核时居民户口簿审核标准是什么?

答:法定监护人须提供合法有效的居民户口簿,入学对象原则上为2016年8月31日(含)以前出生的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

08问:资格审核时居住证审核标准是什么?

答:非榆阳户籍适龄儿童在榆林城区榆阳辖区小学就读的,其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应提供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制发的居住证。

09问:非榆阳户籍适龄儿童资格审核时,法定监护人未按时取得居住证的怎么办?

答:在招生结束后,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根据各学校空余学位公示情况,自行联系就读学校。

10问:资格审核时房屋产权审核标准是什么?

答: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自有住房的,应提供不动产登记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或商品房购房合同网签证明。

11问:资格审核时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审核标准是什么?

答: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租房居住的,应提供榆林市房管所出具的《房屋租赁备案证明》。

12问: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购买的小产权房屋,资格审核时无法提供房屋产权权属证明的,是否需要办理《房屋租赁备案证明》?

答: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购买的小产权房屋,不需要办理《房屋租赁备案证明》。资格审核时须提供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实际居所证明,录取时不能按照片区内有房对待。

13问:榆阳户籍适龄儿童与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在一起居住,且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在学校片区内拥有房屋产权,能否按照片区内有房参加资格审核?

答:可以,审核时需提供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或商品房购房合同网签证明。如适龄儿童户籍和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不在同一个户口簿上,需提供三代之间关系证明,且经学校入户调查后确认属实。

14问:适龄儿童和父母其中一方在同一个户口簿上且为非片区内榆阳户籍,但另一方在学校片区内有户有房或无户有房,能否按照片区内有房参加资格审核?

答:可以,按照无户有房榆阳户籍对待,但需要提供有效、合法的婚姻关系证明和适龄儿童出生证明。

15问:已经入学的适龄儿童能否在网上报名重读一年级?

答:不能,学校在超龄适龄儿童入学资格审核时,需到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中查询该儿童是否已注册过学籍。

16问:在资格审核过程中发现证明材料与要求不符者,怎么处理?

答:审核时相关证明材料与入学要求不符者,无法在网上报名,待网上招生工作结束后,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自行联系城区或周边乡镇有空余学位学校就读,榆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及时在“榆阳教体”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学位空余情况。

17问:双胞胎适龄儿童在网上报名时是否可以只报一个?随机派位时能否申请使用一个派位编码参与派位?

答:报名时,必须两个分别报名;随机派位时,其法定监护人可向学校书面申请一个派位编码参与派位。

18问:在招生过程中,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如还有疑问应向那里咨询?

答:如还有疑问,可咨询区教育和体育局或各学校一年级新生入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如下:

榆林实验小学
0912-3830729
榆林市第十一中学小学部
0912-3738333
榆林市第一小学
0912-3254194
榆林市第二小学
0912-3685228
榆林市第三小学
0912-3361080/15009224499
榆林市第四小学
0912-8142108
榆林市第五小学
0912-3286228
榆林市第六小学
0912-3442108/0912-3442113
榆林市第七小学
0912-3362306
榆林市第八小学
0912-3252533
榆林市第九小学
0912-3389219
榆林市第十小学
0912-3259778
榆林市第十一小学
0912-7183976
榆林市第十二小学
0912-3688209/0912-3688202
榆林市第十三小学
0912-3860976
榆林市第十四小学
0912-7180580
榆林市第十五小学
0912-3886148
榆林市第十六小学
0912-7180268
榆林市第十七小学
0912-2226600
榆林市第十八小学
0912-3365365
榆林市第十九小学
0912-3368602
榆林市第二十小学
0912-3363609/17709120398
榆林市第二十一小学
0912-3382226
榆林市第二十二小学
15709120486/18992250149
榆林市第二十三小学
0912-6665231
榆林市第二十四小学
0912-3362402
榆林市第二十五小学
18991084933
榆林市第二十六小学
0912-3888167/13484840199
榆林市第二十七小学
0912-3368032
榆林市第二十八小学
0912-3282837
榆林市逸夫小学
15229120928
榆林市星元小学
0912-3646163
榆林市明德小学
0912-2439788
榆阳区教育和体育局
0912-342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