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月7日,榆阳区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春节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乃彪主持,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新刚,副区长贺德飞、石彦民、高来伟参加会议。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榆阳分局和卫健局负责人分别就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李忠宏指出,春节假期临近,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意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始终心怀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按照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不折不扣,从严落实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要抓住事故总量相对集中和多发、易发的道路交通、煤矿、危化品、建筑施工、城市消防、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执法。

李忠宏强调,全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要保持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科学施策,铁腕治污,全力以赴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要紧盯重点、细化举措、标本兼治,坚决抓好散煤治理、问题整改和面源污染防治,特别是春节期间要坚决杜绝烟花爆竹燃放污染。要夯实责任、强化督查、严格问责,进一步完善环境污染防治考核办法,提高环境执法的针对性、精准性,全面加强环保网格化监管,督促企业加快环保设施建设进度,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李忠宏强调,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发展,深刻把握冬春季疫情防控的特点,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对标对表、抓紧抓实冬春季疫情防控。要高度重视重点环节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做好春节期间大规模来榆返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物资、设施设备、救治药品等应急物资储备,做好进口冷链物品装卸、搬运、运输及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工作人员等高风险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健康生活引导,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榆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