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榆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榆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6日          

榆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治理工作水平,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榆阳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榆区政办函〔2019〕83号)《2022年榆阳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榆区政办函〔2022〕48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二、目标要求

通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逐步建立完善监督检查考核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和管理水平,切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见附表。

四、考核方式与结果应用

(一)建立“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机制。区环卫局牵头组织督导、检查及考核评比工作。检查考核结果原则上每月统计公布一次,每季度通报一次,并做到“两挂钩”,即与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挂钩,与督(劝)导员报酬相挂钩。

(二)目标任务考核分为100分,具体考核时采取百分制进行量化考核,年终换算成实际得分。

(三)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通过现场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进得力、取得明显效果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工作滞后,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四)对季评比排名前三位的乡镇、街道和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排名最后三位的乡镇、街道和部门给予通报批评。被通报批评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扣除相应的分值。

附件:1.榆阳区乡镇、街道、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考核评分标准

2.区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

评分标准

附件1

榆阳区乡镇、街道、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序号项目指标

评分内容及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合计


1

组织建设 (15分)

1.成立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2分)

未成立领导小组扣1分,未明确职责扣1分




2.配备专(兼)职人员、管理人员,配备人数能够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2分)

未配备扣2分



3.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进度计划和责任人(2分)

未制定扣2分



4.建立例会制度(制度文件、影像资料、会议记录、签到表)(2分)

少一项扣0.5分



5.建立考评奖励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本辖区或本系统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考评(2分)

未建立考评奖励制度扣2分,建立制度未开展考评扣1分



6.按实施方案要求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按期完成(2分)

未按期完成扣2分



7.落实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按月、按季度、按年统计台账

(3分)

未按时报送或报送材料存在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2

宣传培训 (15分)

1.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体系,专人负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1分)

未建立的扣1分



2.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2分)

未制定扣1分,制定未组织实施扣1分


3.利用公众号、美篇、网站、宣传栏、宣传横幅、各场景LED屏等形式宣传报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1分)

未开展扣1分


4.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进街道、进社区、进单位、进集镇、进村户等活动,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4分)

少一次扣1分


5.定期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培训(2分)

未开展扣2分


6.垃圾分类督(劝)导员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具备指导监督能力(2分)

不具备监督指导能力扣2分


7.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知晓率测评,现场至少询问5位人员,全部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知识(3分)

发现未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1名扣1分,2名扣2分,3名及以上扣3分



3

分类投放设施

(15分)

1.设置公示告知牌(标明分类类别、收运单位、垃圾去向、监督电话)(2分)

未设置的扣2分,公示告知牌缺失任一类型信息,每缺少一项扣0.5分



2.垃圾分类桶类别齐全(2分)

发现投放点缺失任一类型垃圾容器扣0.5分


3.垃圾分类收容设施成组整齐设置(2分)

任意一处收集点不成组出现,扣0.5分,扣完为止


4.分类标识清晰、整洁(2分)

分类标识有损坏、污垢或被覆盖的,每发现1处扣0.2分,扣完为止


5.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垃圾容器整洁干净(2分)

垃圾清运后不及时清理和冲洗的,环境脏乱的(收集容器周边3米范围内),发现1处扣0.5分,扣完为止


6.垃圾分类投放点或收集点的收集容器不满溢(2分)

任一容器内垃圾满溢(明显高出容器上沿),扣0.5分,扣完为止


7.垃圾分类投放点或收集点无明显臭味(距离3米处应无明显臭味)、蚊蝇(3分)

发现1处有明显臭味、蚊蝇扣0.5分,扣完为止


4

分类投放 准确率 (20分)

是否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将本区域产生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正确投放(20分)

按准确率得分:

准确率达90%(含)以上得20分

准确率达80%(含)以上,90%以下,得15分;

准确率达70%(含)以上,80%以下,得10分;

准确率达60%(含)以上,70%以下,得5分;

准确率在60%以下不得分。



5

长效机制 (15分)

1.按要求配备督(劝)导员、分拣员(2分)

未配备扣2分



2.建立巡查制度、志愿者服务和上岗机制(2分)

未建立任何巡查或志愿者服务机制,扣2分


3.建立面向公众的生活垃圾分类混装混运监督举报制度(2分)

未建立扣2分


4.建立评比监督等激励机制(3分)

未建立扣3分


5.建立生活垃圾清运台账,明确记录清运人、清运量、分类后去向(3分)

未建立扣3分


6.建立巡查或督(劝)导员(志愿者)服务台账(3分)

未建立台账扣3分


6

专项工作 (10分)

1.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活动(会议记录、实施方案、影像资料等佐证)(5分)

少一次扣1分



2.行业主管部门对所属下属单位、社区、村镇、企业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监督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5分)

少一次扣1分


7

工作落实情况 (10分)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受到省、市、区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通报一次,扣5分;被新闻媒体曝光且情况属实的,每次扣3分;经群众举报或投诉且情况属实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单位:                             季度得分:                            年 月 日

附件2

区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序号项目指标评分内容及分值评分标准得分合计

1

组织建设

(10分)

1.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进度计划(4分)

未制定扣4分



2.明确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部门和管理责任人员(3分)

未明确扣3分


3.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在本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记录(3分)

未按规定开展扣1.5分,未按规定整改扣1.5分


2

宣传培训

(10分)

1.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宣传工作(5分)

未开展扣5分



2.对从事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和全体员工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5分)

未培训扣5分


3

设施配置

(15分)

1.按生活垃圾分类规定配置分类投放容器(5分)

未按要求配置扣5分



2.标识清晰(4分)

标识不清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3.干净整洁(6分)

不干净整洁1处扣2分,扣完为止


4

分类推广

(10分)

1.本单位和下属企事业单位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5分)

发现本单位和下属企事业单位内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1处扣1分,扣完为止



2.本单位和下属企事业单位内党员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5分)

未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1名党员扣0.5分,扣完为止


5

分类投放

准确率

(25分)

是否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将本单位产生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正确投放(25分)

按准确率得分:

准确率达90%(含)以上得25分;

准确率达80%(含)以上,90%以下,得20分;

准确率达70%(含)以上,80%以下,得15分;

准确率达60%(含)以上,70%以下,得10分;

准确率在60%以下不得分。



6

信息报送

(10分)

按要求及时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单位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成情况等相关信息(10分)

未按要求报送,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7

档案资料

(10分)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台账、档案资料完整(10分)

台账、档案资料不完整,少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8

工作落实情况(机动分)

(10分)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受到市、区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通报一次,扣5分;被新闻媒体曝光且情况属实的,每次扣3分;经群众举报或投诉且情况属实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单位:                                              季度得分  :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