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2021年一季度农业发展开局良好


今年以来,榆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8148万元,同比增长7.5%,实现增加值86555万元,增长6.6%。其中农业产值6136万元,增长4.2%,实现增加值3301万元,增长4.5%;畜牧业产值159873万元,增长7.7%,实现增加值81695万元,增长6.9%;渔业产值36万元,增长2.9%;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103万元,增长2.9%。

其中,农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3.6%,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95%,成为一季度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一方面,一季度农民都处于春耕备耕阶段,农作物主要是大棚蔬菜和瓜果,相比其他季度农业产值占比较低。另一方面,我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构建“3+2+X”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畜牧业以村合作社为主体,生产逐步规模化、规范化,优势进一步凸显在全区农业总产值起到了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