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榆阳区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0年,在疫情之下,榆阳区建筑企业内抓技术、外塑形象,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力,全年生产运行情况良好,产值持续增长,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稳步上升,为全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建筑市场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企业规模扩大,产值稳步增长。2020年,全区在库总承包和专业承包的建筑企业344家,较上年增加23家,同比增长7.17%。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94.4亿元,增长16%。

从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274.4亿元,增长26 %,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93.3%;安装工程产值13.9亿元,下降7.4%,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4.7%;其他产值6.1亿元,下降2%,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2%。

undefined

(二)新签合同额较快增长。2020年,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617.76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264.57亿元,同比增长21%;本年新签合同额353.19亿元,较2019年增长14.6%。

(三)房屋施工面积持续稳步增长,本年新开工面积大幅提升。2020年,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129.3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147万平方米,增长14.98%;本年新开工面积49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2%。

(四)跨省施工能力不断增强。我区建筑业企业积极开拓省外市场,2020年在省外完成产值52亿元,同比增长26%,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17 %。其中,在内蒙古、河北和宁夏完成的产值列前三位,分别完成产值14.9亿元、7.9亿元和5.9亿元,占全区省外产值的28%、15%和11%。

二、建筑行业发展值得关注的动态

(一)企业整体实力不强。高资质企业少,低资质企业多。其中:特级资质建筑企业1家;一级资质建筑企业16家;二级资质建筑企业188家;三级资质建筑企业近400家。外地建筑企业资质相对较高,占有我区的市场份额也较高,降低了我区建筑企业中标率,导致部分建筑业企业生产能力利用不足,尤其是国有建筑企业。

(二)专业结构单一,行业相对集中。2020年,全区建筑企业完成建筑工程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3.3%;安装工程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的4.7%。全区建筑企业专业结构单一,房屋土建和安装企业完成的产值占到建筑业产值的九成以上,全区建筑企业大都挤在砌墙盖房的土建市场这条“独木桥”上。

(三)专业技术人员较少。2020年全区建筑业企业期末人数共计57467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7434,仅占全部期末从业人数的12%。

三、建议及对策

(一)调整结构,适应需要。我区建筑业主要集中于房屋建筑,目前在西南新区、东沙新区、芹河新区等快速发展进程中,新区配套、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都将为建筑行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因此必须努力适应变化,积极引导全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发展一批经营特色明显、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企业。

(二)积极拓展新空间。积极引导建筑业企业践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突破关系竞争的思维禁锢,在能力竞争上做好文章。大力探索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径和“互联网”新时代下发展的新思路,苦练内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三)大力引进技术人才。建筑业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引进技术人才。积极探索稳定高技术人才的任职制度和管理制度,主动吸纳各类建筑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