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榆阳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浅析

2022年1-11月,榆阳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逐步回暖,重点行业带动明显,整体发展稳中向好。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基本情况

1-11月,榆阳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70亿元,同比下降12.8%。行业发展呈“五增四降”态势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九个行业门类中五个实现正增长,其中,“五增”行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0.03亿元,增长50.0%,房地产业营业收入4.11亿元,增长41.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1.06亿元,增长10.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3.48亿元,增长8.5%,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1.32亿元,增长7.3%,“四降”的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09亿元,下降49.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82.12亿元,下降23.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0.48亿元,下降12.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1.00亿元,下降5.7%。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结构分布不均衡。112户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传统行业,占规上服务业数量的51.8%。其他七大门类企业数量较少。企业产业层次低,结构较为单一,抵御经济下行压力风险能力弱。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规模小、发展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受技术、人才等因素的制约,难以发展壮大,加之没有龙头企业引领,企业各自为阵,没有形成完整产业格局,发展速度迟缓,水平不高。

)政策获悉度不高。近年来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相关部门也制定政策和措施予以支持,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对有关政策不能及时了解,使有关政策、措施未能完全发挥作用。

三、几点建议

(一)多渠道谋发展,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多数服务业企业规模小、成立时间短和抗风险能力弱,需谋求“多样化”发展,延伸业务链条。在传统服务业发展低迷的情况下,多样化、个性化,追求品质的消费新理念已逐渐成为主流的市场大背景下,通过政策引导,行业政策激励,丰富企业融资渠道等方式,深入挖掘服务业市场潜力,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促进企业经营模式升级,提高经济效益。

(二)做实培训服务,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经营户和创业者的培训,扩大培训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供创业方向、行业前景等全面完整信息,提升经营者自身能力,引导创业者发挥特长,错位发展,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的竞争。促进中小微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向专门化、精品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满足顾客不断提升的服务要求,积累经验逐步开拓市场。

(三)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使企业应惠尽惠。一是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涉企政策,除了在各自的网站公告外,还应集中在一个“窗口型”网站或者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公告,以便查阅。二是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夯实政府服务。利用部门职能加大调研力度,走进企业熟悉了解企业具体发展情况,及时向企业宣传政府的有关政策,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做好培训工作。利用年报会等统计培训机会,宣讲解读一些帮扶政策,提高企业知晓率;建立微信,qq群,及时宣传新政策新要求,引导企业适应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