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突发事件和其他重要紧急情况信息的报告和应急处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应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

生产安全事故、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突发事件和其他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及处置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运行机制的重要环节,及时、准确、全面地报告应急信息,对于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全面掌握事故情况,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最大程度降低突发事故损失和不良影响,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事故信息报送工作的一系列批示精神,准确把握生产安全事故、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突发事件和其他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及处置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应急信息报告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应急报告工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应急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全面,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严格落实应急信息报送责任。

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企业要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专人值班坚守岗位,并要有领导同志在岗带班,带班领导是应急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严格遵守值班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遇有事故要及时按规定报告,杜绝迟报现象发生;对不按规定及时报送应急信息造成的严重后果,要追究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的责任。

三、严格落实应急信息报送规范。

(一)要切实增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重大以上突发事件和其他重要紧急情况信息,属地人民政府应当力争30分钟内先用电话快报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0912-3525115),1小时内书面报告,如遇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报告的,需说明原因并尽快报告。由区应急管理局核实后报区委、区政府。

(二)要切实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当前,应急信息报送存在要素不齐全、条理不清晰、表述不准确、内容不精炼等问题。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切实管用措施,提高应急信息报送质量。一是要明确信息要素。应急信息一般包括事发时间、地点、后果、伤亡人数、原因、危害、影响、前期应对处置、下步工作措施等要素。对一些情况复杂的突发事件的原因、危害、影响等,首报时可能还搞不清楚,但搞清楚后要及时续报补充。针对一些可能发生次生灾害或扩大影响的重要情况,可增加一些有关的必要说明,比如森林火灾,有必要说明植被种类、火场周围人员居住、有无重点要害目标等情况。信息要求语言精炼、表述准确、简明扼要。二是要加强信息核实。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值班室得知重要紧急情况线索后,要本着“速报实情、慎报原因、续报进展、终报结果”的原则,第一时间多方式、多渠道高度核实,多方印证,了解真实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不完整、不准确问题。三是要大幅提升能力。要以信息报送、值班系统操作为重点,加强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帮助值班人员掌握基本章法,学会值班思维,提升实际能力特别是针对编报信息要素不齐全、内容不精炼、表述不准确等问题,要迅速整改,在短时间内尽快解决。

四、严格落实应急信息报送工作机制。

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由领导干部带班、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值守,严格履行值班职责,不得迟到、早退、擅离岗位,未经带班领导同意,不得私自调班、带班。要做好值班和交班记录,值班电话、值班人员名单在醒目位置公示,要指定专人负责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并报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认真开展工作,并于4月3日前将各部门、单位负责应急信息报送的领导和业务员信息(单位、姓名、职务、联系电话)报区应急管理局。邮箱:1194528863@qq.com。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