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0年为全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我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经区政府同意,今年继续为残疾人做好十件实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项目

依托榆阳区安定精神病院集中托养120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50名)。继续实施扶贫示范基地、阳光增收扶贫、电子商务扶贫、460名重度残疾人居家安养等特色助残脱贫项目。

二、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针对残疾人的特点,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对全区200名残疾人进行学习培训,鼓励农村残疾人积极参加实用技术、新型农民等培训,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特色手工、陕北说书电商创业职业技能等培训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力。

三、实施贫困残疾学生(残疾家庭子女)助学项目

积极开展扶残助学活动,资助35名贫困残疾少年儿童就学,每人补助800元。对今年考入大专院校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给予一次性补助,其中本科每人补助5000元,专科每人补助3000元。

四、实施贫困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服务及成人康复服务项目

对全区0至17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和孤独症等残疾少年儿童实施康复治疗训练全覆盖。对全区100名17周岁以上的残疾人给予康复训练补助,每人每年补助5000元。

五、实施盲人按摩机构建设项目

扶助全区2个盲人按摩机构,解决盲人就业问题。

六、实施残疾人辅具适配项目

全面开展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工作,确保我区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达到全覆盖。

七、实施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

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扶持残疾人创业户100户,每户扶持资金5000元,提高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积极性。

八、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签约服务项目

继续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签约服务工作,确保精准康复建档率达100%,签约率90%以上,服务满意率85%以上。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九、实施组织维权项目

宣传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做好热线解答记录和回复工作,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工作者的培训工作,推进我区残疾人法律服务网络和维权体系建设,及时有效为残疾人维权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十、实施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项目

加强残疾人宣传文化建设,维护残疾人文化权益。组织榆阳区第二届残疾人相亲联谊会;组织在训残疾儿童走进补浪河女子治沙连进行红色户外亲子互动活动,助其康复、开阔眼界;用好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为残疾人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搭建交流平台,丰富和活跃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