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8日        

 

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统筹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经区政府同意,制定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主要职责

在区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对全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研究确定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方针政策;协调解决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成单位

联席会议由区卫健局、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局等部门和单位组成。

区政府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区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名单附后)。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确定。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科(股)室负责同志担任。各成员单位负责将联络员名单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三、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开联席会议的建议。研究审议具体工作事项时,可视情况召集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也可邀请其他部门和专家参加会议。在联席会议召开之前,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及其他事项。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有关部门单位并抄报区政府,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工作;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互通信息,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附件:1.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附件1

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 集 人:白艳霞  区政府副区长

副召集人:陈虎平  区卫健局局长

成    员:王  森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安  中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宋春生  区发改和科技局副局长

             王二平  区教体局副局长

             高  敏  区工贸局副局长

            杨  涛  区民政局困难群众保障中心主任

            张海飞  区司法局副局长

             尹  鹏  区财政局总会计师

            陈新林  区人社局副局长

            苗  旭  区住建局副局长

            王世贵  区交运局副局长

           刘登峰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张世泰  区文旅文广局副局长

           康世杰  区卫健局副局长

           张  洁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樊  宏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张换牛  区林业局副局长

          加晓飞  区医保局副局长

          白连军  区扶贫办副主任

          周莉梅  区总工会副主席

         徐锦强  区残联副理事长

         鲁珏明  公安榆阳分局党委委员

         赵  恒  资源规划榆阳分局副局长

         贺文彪  生态环境榆阳分局副局长

         杨江涛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第一支队副支队长

         赵勤进  榆林海关副关长

         高雄飞  榆林机场公司副总经理

         蒋  峰  延安车务段榆林车站党委书记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承办联席会议交办的有关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康世杰同志兼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科(股)室负责同志担任。

       今后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变动后,由相应职责岗位人员自行代替,原则上不再另行发文通知,调整后的相应人员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附件 2

榆阳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区委宣传部:负责根据卫健局和有关部门提供的宣传口径,组织媒体做好重点疾病防治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普及防病知识,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

区委政法委:负责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将防治重大疾病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重要内容,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大疾病患者管控的组织协调,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加强责任督导和追究。

区发改和科技局:负责将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和调运。科学核定、适时调整相关物资和服务价格。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科研工作,将重大疾病科研项目列入科技研发计划。

区教体局:负责加强学校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继续把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内容之中。加强对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科学指导,推广体医融合,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增加公共体育设施,进一步扩大体育场馆开放。

区工贸局:负责完善相关产业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重大疾病防治药品、试剂等生产供应和产品升级,推动专利即将到期药物的仿制创新和相关成果的产业化。

区民政局:负责做好结核病、尘肺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大疾病贫困患者的相关社会救助工作,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患者纳入低保等社会救助范围。

区司法局:负责制订针对特殊人群和特殊场所重大疾病防治的相关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区财政局:负责根据重大疾病防控需要、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将防治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合理安排补助资金并强化资金监管。

区人社局:负责会同区卫健局专题研究并落实医疗卫生人员薪酬待遇政策。

区住建局:负责加强对镇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指导和监督。

区交运局:负责交通运输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危害因素检测监测,协助卫健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畜禽人畜共患病的预防、控制、扑灭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组织引导地方病病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降低地方病发生率。

区文旅文广局:负责做好旅游团组及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引导重大疾病游客及时就医,防止重大疾病在旅游团队中扩散,协助卫健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负责突发公共卫生等应急事件处置有关工作。

区卫健局:负责牵头研究拟订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规划和措施并组织落实,依法监督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对重大疾病防控、环境健康风险开展监测及效果评估。加强对环境与健康工作的统筹协调并督促落实。加强职业病危害治理,监督用人单位对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危害因素进行辨识,加强对相关作业场所和个人防护情况的监督检查。参与组织实施重大疾病科研项目,制订重大疾病防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关政策。依法建立与健康相关的信息共享机制并组织落实。研究探索并组织开展重大疾病的中医、中药辅助治疗,充分发挥中医、中药在重大疾病防治中的作用。负责重大疾病的科研攻关任务,为重点疾病防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依据。

区应急局:负责配合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中受影响人员的疾病防控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流通的监督管理。加强药品的监管,保证药品质量。加强食盐市场供应监管,保证碘盐生产企业在国家规定的食盐加碘标准范围内,生产碘含量合格的碘盐。

区林业局:负责改善地方病病区生态环境,组织开展野生动物源人兽共患病的预防、预报和控制等工作。

区医保局:负责做好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落实好省、市医疗保障政策,按规定将重大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并做好符合条件的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救助工作。

区扶贫办:负责将贫困人口重大疾病防控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扶贫政策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大疾病患者家庭倾斜,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

区总工会:负责依法对职业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区残联:负责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陕西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精神,组织做好相关重大疾病致残患者的康复救助以及重大疾病患者残疾预防和康复宣传教育等工作。

公安榆阳分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重大疾病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对特殊人群和特殊场所的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检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并组织实施公安监管场所重大疾病防治相关政策和规划。

资源规划榆阳分局:负责结合土地整治项目,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基础性工作。

生态环境榆阳分局:负责加强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配合区卫健局专题研究环境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实施环境健康风险管理,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第一支队:负责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治理。

榆林海关:负责出入境卫生检疫,口岸传染病宣传教育,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健康咨询、体检、预防接种工作,收集分析境外疫情,负责口岸突发公共卫生等应急事件处置有关工作。

榆林机场公司:负责机场环境卫生整治,危害因素检测监测,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负责机场突发公共卫生等应急事件处置有关工作。

延安车务段榆林车站:负责铁路相关交通工具以及相关场所环境危害因素检测监测,以及铁路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