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全面加强政务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和政府科学决策,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是行政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主要渠道,是展示政府工作风貌和成效的重要窗口,也是政府领导制定政策、科学决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基础和依据。榆阳区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各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许多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范围内值得推广的经验。但是由于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不完善,各部门单位不够重视等原因,致使许多有价值的信息没有被深度挖掘和及时总结上报。各部门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高度,站在不断提升榆阳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制度措施,推动全区政务信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报送重点、原则和指标

(一)政务信息报送重点

1、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全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民生保障重点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等。

2、实际工作中形成并总结提炼出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指导性、创新性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亮点工作等。

3、反映全区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某一部门中存在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及实践工作中存在的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4、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思想动态、意见、建议和要求,特别是重大决策出台前后的社会反响和群众呼声。

5、依据调查研究成果,预测一些重大问题、重点工作或重要事件的发生、发展、变化,提出有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6、区政府办的约稿信息。

(二)政务信息报送原则

1、方向性。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信息中体现的立场、观点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

2、准确性。信息反映的情况要真实可靠,时间、地点、单位、事件、数据等信息要素要准确无误,有关评价要力求客观,防止错报和误导。

3、时效性。采集报送信息要及时高效,有规定报送时限的不得延误,重要信息要早发现、早收集、早报送,防止迟报、漏报;凡涉及全区的重大突发事件,应在事件发生后立即上报有关情况。

4、全面性。坚持多层面、多维度采集报送信息,统筹抓好动态类、经验类、综合类、问题类、建议类、反馈类、预测类、突发事件类信息的编报,努力挖掘信息深度和广度,提高信息质量和价值;坚持喜忧兼报,防止以偏概全和隐瞒不报。

5、新颖性。采集报送信息要着力反映我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和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紧扣上级关注重点,捕捉工作亮点,为我区创新发展提供信息服务。

(三)政务信息报送指标

各部门单位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4条,全年被“榆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榆阳政务”微信公众号采用信息不少于15条,被《榆林政务信息》《信息快报》采用信息不少于1条。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报送考评制度

(一)考评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二)评分标准

1、计分标准。被“榆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榆阳政务”微信公众号采用的每条计5分,被市政府办公室《榆林政务信息》《信息快报》采用的每条计10分,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的每条计30分,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的每条计50分。凡被采用,累计加分。

2、加分标准。信息被市级领导批示的每条加30分,被省级领导批示的每条加40分,被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的每条加50分。凡被批示,累计加分。

3、扣分标准。每月所报信息少于政务信息报送数量规定的,扣10分;每迟报或未报1条约稿信息的,扣20分;信息失实且造成严重后果的,每条扣30分。

4、积分合算。每条信息得分为采用计分与领导批示加分之和;单位政务信息得分为采用信息累计得分之和减去累计扣分。

(三)奖惩措施

1、区电子政务中心具体负责考评日常工作,每季度对各单位报送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初对各部门单位信息报送、采用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对上年度全区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排名靠后且未完成报送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2、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

政务信息报送邮箱:601650744@qq.com

政务信息交流QQ工作群:74856756

联系电话(传真):0912-3525024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