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健全了组织机构。组织机构的完善为我办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证。我办明确由街道纪检委书记分管此项工作,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科室,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2.加强了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门户网站维护工作,实现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办的宣传力度,拓宽与居民群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网络服务质量。积极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办智慧街道社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网络预约、在线办理的应用。

3.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办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机构领导、联系方式,工作职能、内设岗位、财政信息、专题专栏等。

4.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机制。根据上级要求,我办要求科室在拟文时务必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科室负责人和街道主要领导严格把关。确定需要公开的,我办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在“榆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榆阳区沙河路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很多,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阶段我办会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领导机构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要求,认真清理需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不影响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五是更加重视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年底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作为单位、个人创先评优和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奖惩制度,激发信息公开工作热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