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在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uyang.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邮编:719000;电话:0912—3525024。

一、概述

2015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制政府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区政府通过召开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等出台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要求各部门结合我区实际,抓好落实。区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等5项制度规定,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要求,建立信息员队伍,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扩大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确保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1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84条,各乡镇、办事处及区政府工作部门通过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途径发布信息1667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重要会议、重大项目、政府采购、服务三农、扶贫和教育、住房等内容。

     2015年,我区重点加强了行政审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通知》(榆政办发〔2015〕55号)精神,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政府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制定了《榆阳区行政审批事项汇总目录》,涉及25个部门125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分别制定公开了《榆阳区行政审批事项运行流程图》,凡是《目录》中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各实施部门均依法公开了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和承办岗位、需提交材料清单以及审批环节、时限、标准、收费项目等。同时,我区承接省市政府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许可项目3项,落实省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改为或明确为后置审批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29项,落实省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1项,进一步规范了审批行为和审批权限,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切实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榆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榆阳区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99个区本级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采购招标公告150条,中标公告80条。公开工程决算、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12项,国有房屋租赁、公务车辆拍卖、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等信息全部及时进行了公开公示。三是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及时将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年度建设计划、项目建设情况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基本情况及建设单位情况在项目现场公开。在住房保障资格审核中,对保障房轮侯对象、申请人资格全部予以公开公示,实行区、街道、社区三级公示,公布各级住房保障部门举报电话,畅通异议申诉和投诉举报渠道,2015年,对601名自购型保障房对象和4039名租赁型保障房对象全部进行了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扎实推进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展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道路、水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示,公开教育招生政策和公示收费情况,公开区内人事任免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招考信息,积极稳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房屋征收和土地征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区按照省、市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结合区情,制订了《榆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明确了区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为申请受理机构,公开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邮箱地址、邮政编码及申请的受理方式、处理方法、依申请提供信息的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程序,群众可以采取现场或网络的形式提出申请,受理机构将严格程序无偿办理群众申请。目前,我区还没有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我区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区政府法制办也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强;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一些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不能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下一步,我区将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定和要求,加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能力;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推进行政审批、财政收支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有效获取信息。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对各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监管和工作考核,坚决纠正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