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始终坚持法治理念、依法行政,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我区在区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712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重要会议、重大项目、政府采购、服务三农、精准脱贫和教育、住房等内容。重点加强了行政审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我区制定的《榆阳区行政审批事项汇总目录》涉及25个部门125项行政审批事项,对各实施部门所承担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和承办岗位、需提交材料以及审批环节、时限、标准、收费等内容进行及时公开,并制定《榆阳区行政审批事项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审批行为和审批权限,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切实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各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要求各实施部门对所承担的行政职权,制定权利运行流程图,在其中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榆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榆阳区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99个本级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采购招标公告159条,中标公告125条。公开工程决算、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22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区按照省、市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结合区情制订了《榆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明确了区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为申请受理机构,公开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邮箱地址、邮政编码及申请的受理方式、处理方法、依申请提供信息的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程序,群众可以采取现场或网络的形式提出申请,受理机构将严格程序无偿办理群众申请。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强;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一些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不能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行业管理等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

二是进一步完善功能,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强化政府门户网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通过完善网站内容,为公众提供自助获取信息更多的方式。

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公开信息的质量关。同时,梳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