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社会组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报道

为落实《陕西省民政厅关于转发<民政部关于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通知》、《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重点领域涉企“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我区社会组织,构建健康有序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区民政局于8月——9月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8月中旬,区民政局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实工作计划。依据我区社会组织日常运行监测台账,对全区登记在册的552家社会组织情况进行筛选,确定此次专项整治核查行动的131家社会组织名单,并抽调局机关骨干工作人员10名,成立4个区域性专项检查整治小组,分赴各街道办、社区和社会组织驻地,扎实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8月下旬,专项检查整治小组人员按照工作计划深入基层,主动链接社会组织,提供“上门式”服务,认真了解各社会组织的运行和发展状况,依据排查内容对社会组织认真进行核查,并对社会组织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业指导。

截止9月10日,131家社会组织绝大部分已排查完毕。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依据社会组织整治行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根据排查结果,将对未参加2020年度年检的社会组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连续未参加2019、2020年度年检的社会组织,将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予以撤销登记,构建我区健康、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