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法规与改革处来榆阳区调研省级最美家庭农场

5月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法规与改革处吴彩鑫一行来我区调研省级“最美家庭农场”培育发展情况。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合作经济与改革指导科负责人张成东、榆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源等陪同调研。

16日下午,调研组来到金鸡滩镇金海村的马艳美家庭农场,现场查看了设施大棚果蔬种植情况,在详细了解农场种植桑葚、杏、草莓等特色果蔬,积极发展休闲农业采摘后,吴彩鑫指出,马艳美家庭农场转变生产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实现农业生产观光采摘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调研组来到鱼河镇李家沟的亚平家庭农场,在西梅种植基地,农场主李亚平介绍了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大扁杏嫁接西梅和扶贫带贫情况,吴彩鑫在听取介绍后指出,大扁杏嫁接西梅产业前景广阔,建议李亚平加大试验示范推广力度,争取将西梅产业发展成为地方富民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广阔的农村需要他这样的人才,鼓励他继续加油干。

补浪河乡是榆阳区重要的粮食生产乡镇,农业社会化服务入选第二批全国典型案例。17日上午,调研组来到补浪河乡昌汗敖包村的四海春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肖春林带领调研组一行边走边看,分别就农场的运营情况、农业机械化作业和山药的种植技术作了详细介绍,吴彩鑫充分肯定了农场的发展模式,希望农场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再接再厉,继续提升农户带动能力。

随后,调研组来到魏家峁村的耀国家庭农场,现场查看了家庭农场的仓储冷链设施、羊子养殖场和家庭农场制度建设情况,在听到农场主思耀国积极投身科普志愿服务,带动周边更多家庭农场共同发展后,吴彩鑫鼓励思耀国成立家庭农场协会,通过协会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家庭农场发展竞争力,加强交流、相互沟通、互助共赢,推动家庭农场抱团稳步发展迈上新台阶。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榆阳区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工作,认为榆阳区家庭农场培育制度建设完善、培育措施有力、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区内的家庭农场能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出了具有榆阳特色的家庭农场发展新模式、新途径,下一步省培训中心将继续加大农场主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培训力度,紧贴群众培训需求,加强家庭农场政策、农产品营销策略等方面的课程设置,培育推动现代农场主能力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