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路街道学院社区 找准“三个点”为民办实事

近日,崇文路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其中学院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坚持以民生为重,找准为民办实事“三个点”,精准锁定才智巷“小巷管家”自治管理模式,为小巷居民办结一批民需、民诉、民盼实事,让小巷居民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样板工程。

一、访民情,找准“需求点”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社区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殷殷情怀”,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深入巷道访民情,奔着小巷多年存在的环境卫生差、巷道坑洼、墙体老旧脱落、电线缠绕、偷盗频发等问题去,做到“真走”“真访”。通过“巡、访、做、报、记、奖”六字工作经,形成了俯下身子,与群众保持“同一身段”,走到群众中间,掏出“心窝子”,带着真诚、捧着真心、付出真情的干部工作作风,达到了懂民心、知民情、察民意。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与小巷居民交朋友,真心实意拉家常,从家长里短的小事入手、从房前屋后的实事入手,摸清、找准居民“需求点”,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双报到”单位,引入社会组织,引导居民成立“小巷管家”自治团队,由党员干部认领包干、限时解决,把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争标杆、做表率。

二、聚民心,找准“着眼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社区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才智巷“居民庭院”,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每周为支部党员和小巷居民上一堂“红色庭院”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党课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提问题”与“找方法”结合起来,“谈身边人讲身边事,悟身边事教身边人”,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小巷自主服务管理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讲活,用“微课堂”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践行动

三、出实招,找准“发力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社区、“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间,时刻想着群众、处处为着群众,把自己当成老百姓,履职践诺,明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怀揣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解民忧、纾民困,真切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才智巷实施了微治理五大工程,即:环境卫士工程(整治院落、清理巷道乱堆乱放、摆放乱停乱放电动车、小黄车)、放心出行工程(硬化8条门前巷、划停车位)、美化靓化工程(粉刷巷道墙体、整治乱搭乱拉的线缆)、平安家园工程(安装技防监控系统、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点亮小巷工程(为主巷和小巷安装路灯),极大改善了才智巷片区硬件设施。

社区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怕丢面子、不怕担责任,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把为民办实事当成一种责任,心贴心、面对面,找准“需求点”“着眼点”“发力点”,对才智巷长久以来存在的“顽疾”“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实打实地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家门口,消除了群众后顾之忧,切实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