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峰路街道:形成全域共创文明合力 扎实推进“创文”工作

连日来,驼峰路街道上下团结一心,鼓足干劲,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呈现出了行动迅速、安排周密、氛围浓厚、全民参与、干劲十足的良好态势。

高位推动合力下好“一盘棋”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保障。驼峰路街道及时召开全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专项工作推进组,研究制定了《驼峰路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办公室及8个专项组工作职责,将创建任务分解到点、细化到人,实现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持续化。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和现实需要,建立“季统筹、月调度、周汇报、日督导”工作制。做到了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为创文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按照“重基础、破难点、抓长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的总体思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环境,提升文明程度,累计梳理10项创文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逐项销号,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节节攀升,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

加大宣传 提升文明“水位线”

漫步驼峰路街道辖区街头,总能与制作精美的宣传展板、生动活泼的公益广告、温馨有爱的文明提示不期而遇,朗朗上口的公益歌曲传遍大街小巷,生机蓬勃、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该街道已吹响全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充分利用网络、电子屏、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志愿服务活动等宣传载体,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递文明“新声音”,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创文宣传氛围,使文明创建入脑入心见行动。

走进榆林市逸夫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在辖区人员密集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陕北说书形式开展创文宣传;“五微管家”流动小喇叭充分发挥“小喇叭、大宣传”的成效,在辖区重点点位密集常态化开展创文宣传;联合双报到单位及在校学生开展“百人进千家,共创文明城”集中宣传活动。在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造型景观,规划各类公益广告、宣传牌200余块,各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册2400余册,使创文知识抬眼可见、驻足即观。

全民参与画出最大“同心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处处都是主阵地。

日前,驼峰路街道向全办居民发出了《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号召全办居民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创建活动的参与者。截止目前共发出倡议书6000余份。

全办200余名干部职工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积极投身创文一线,按照任务分工,开展环境整治、植绿护绿、文明引导等服务。协调双报到单位园林管理处对红山东路沿线黄土裸露土地进行绿化;携手榆林市华夏儿女慈善志愿服务队清理季鸾公园垃圾;组织司法矫正人员对红山便民市场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大整治;协调辖区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车辆乱停乱放、临街商铺占道经营、小区脏乱差等问题,下大力气逐条逐项抓整改、促落实。

充分发挥“小巷管家”“巷邻议事委员会”“居民议事厅”“院落办公室”等居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监督居民共同维护好院落及巷道的环境卫生。组织动员7个社区近300名居民群众组成的文明城市创建居民志愿者队伍,团结一心,进小区、进巷道,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

今年66岁的刘阿姨是金阳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居民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小区里散步,见地面上有垃圾便随手捡起来扔进附近的垃圾箱内;看见邻居们有不文明行为,立即上前制止。刘阿姨告诉笔者,现在她每天的工作便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巡查”社区,对社区乱张贴的小广告、乱停乱放等不和谐现象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向社区反馈。“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让晚年生活多姿多彩。”刘阿姨如是说。

志愿服务 助力文明创建

在十字路口,“红马甲”挥动着小红旗,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在街道社区,“红马甲”手拿铲子喷壶,清理城市“牛皮癣”;在公园广场,“红马甲”穿梭在人群中,宣传创城,文明引导……这样的场景如涓涓细流,流淌在驼峰路街道的每一个角落,悄无声息地浸润着人心。

驼峰路街道将志愿服务作为创文工作重要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双报到单位、居民党员等的力量,将全办1300余名双报到党员干部,600余民居民党员全部纳入志愿者队伍,组成50余支创文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示范带动作用,为人居环境“亮妆美颜”,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深入网格、楼院,清垃圾、整秩序、治死角、抓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菜地变花坛,土巷变沥青,生活点滴之中,城市的色彩不断增加;“红马甲”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展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驼峰风采……

下一步,该街道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文明评比活动,评选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交通劝导”“好人宣讲”等活动,在人民群众中积蓄文明能量,让学习模范、崇尚文明、争当文明有礼人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