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场”释放“大能量”

“伙场经济”让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硕果

去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我镇将农户伙场盘子作为落实乡村振兴“5+3”工作机制的末端阵地,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伙场改革为突破口,以“干净伙场”“致富伙场”“生态伙场”“文化伙场”“和谐伙场”统筹发展“伙场经济”,探索形成巴拉素镇“伙场经济”乡村振兴创新模式,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镇。

“六条路径”建设干净伙场

通过“打开围栏网子、拆除废弃房子、收回伙场盘子、摊好伙场份子、建好蔬菜园子、跺进饲草棚子”六条路径,打通“屡扫不净”“屡治不洁”“屡次反弹”的伙场瓶颈,“拆、建、改”并举,“治、平、绿”同步,从根子上治理伙场脏乱差问题,实现四区分离、五化同步。

产业发展建设致富伙场

按照“一伙场一产业”思路,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利用腾退出来的伙场空地发展设施蔬菜、西瓜、芝麻香瓜等特色产业,形成“一伙场一景观”。大力推广“共享圈舍”“共享草棚”模式,集约化发展羊子、肉牛、生猪等优势养殖业,带动群众利用伙场增收致富。

美化绿化建设生态伙场

积极推开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四园建设”,通过栽植“一村一片林”、“党群幸福林”“小手拉大手˙共栽幸福树”等方式,建设起隐于伙场内的“口袋公园”,绿树成荫、虫鸣鸟语,让农民也能享受城市人的生活,升级发展乡村“微”旅游。

共建共享建设文化伙场

传统节日、农闲季节,利用口袋公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构建团结互助、融洽和睦的邻里关系,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利用文化院墙、伙场公益电影等,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技、法律等知识,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

村民自治建设和谐伙场

坚持协商共治,通过“伙场议事亭”,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制定“栓正伙场公约”“共享圈舍公约”,推动思想转变,行为约束。以积分制为关键点,实行“一户一档˙精准治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今年,我镇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基本原则,按照“一带示范、四核试点、全域推开”的创建路径,打造沿G242国道“伙场经济”示范带和四个片区四个“伙场经济”试点村,辐射带动全镇推开“伙场经济”发展,铺就一条“共享”发展成果、“共享”生活理念的乡村振兴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