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再分红,村民“提现”笑开颜

1月16日,红石桥乡西左界村在村委会召开了2022年度左界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世军,区农村经营服务站站长白治飞、副站长吴治新,红石桥乡乡长朱序生、人大主席张瑞怀、副乡长强浩楠参加了分红仪式。

西左界村书记左子团

左界组现有股民613个,此次分红涉及耕地流转216人、每人每股1420元,红旗民爆集团给每人分红160元 ,煤场、砖厂给每人分红570元,共分红754210元。西左界村将不断把股份经济合作社做强做大,力争在5年之内,将分红突破百万元。

村民左子财

这是我们村第三年分红。今年我家一共分到4257元。我从13年开始种大棚,共4个大棚,主要种芝麻香瓜,一年下来能收入近17万元。以前冬天这个时候,不是打麻将就是喝烧酒。现在一年四季天天有活干,收入也高了,生活也稳定,比出门打工强多了。这几年村子变化相当大,农民生活条件好多了。我相信跟着国家的政策走不会错,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西左界村(芝麻香瓜)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

2017年西左界村在全乡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近年来持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农带农运作模式,流转整合土地3000余亩,成立了3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将全村芝麻香瓜种植农户全部纳入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拓展订单与零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实现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新建起了肉牛养殖场,养殖规模达到200头,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稳步发展。

2022年,西左界村(芝麻香瓜)申报成功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并申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红石桥乡副乡长强浩楠

西左界村左界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是将产改工作落细落实、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具体体现,同时也在全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村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扩大温室大棚、特色果蔬等产业规模,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产改带来的红利,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红石桥乡乡长朱序生

西左界村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离不开村书记左子团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经营,更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产改政策和大力支持。西左界村率先实行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土地资源,对土地进行流转,建立大棚主导产业,向企业出租闲置土地,多方面产生经济效益。每个村民都要做国有土地的招商人,不要让一寸土地闲置。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要齐心协力,将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搞下去,让产改之路走得更深更远。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世军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西左界村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红石桥乡应将左界村经验推广,进一步盘活全乡土地资源,走产业创新发展道路,不断壮大各村集体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实现村村有分红、年年有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