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合镇召开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经济工作会

3月14日至3月15日,马合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胜利召开。区政府副区长何莉、区卫健局副局长刘运出席会议,镇党委书记马皓主持会议,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委会三委成员、镇政府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镇政府工作报告、镇人大工作报告,票决产生了马合镇2024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吴耀华同志为镇长,并对2023年度的先进集体、先进单位、人民满意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镇党委、政府团结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社会治理更加和谐,先后获得全省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镇、省级耕地保护先进乡镇、市级文明乡镇等多项荣誉,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底气更加充足,为马合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明确,2024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跟中省市区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十五届七次全会要求,结合镇情实际,系统推进“1234”乡村振兴举措,即坚持乡村振兴这一中心工作不动摇,稳定农牧两大产业发展基本盘,持续补强基础设施、乡村治理、特色产业三大板块,全面推进低空经济、现代农业、生态宜居和数字乡村四大示范乡镇创建,着力打造陕蒙交界乡村振兴新高地。

会议号召,2024年,全镇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逢山开路的闯劲,迎难而上的拼劲,滚石上山的韧劲,切实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凝心聚力、实干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马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副区长何莉对我镇2023年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优势,深挖潜能。要大力发展伙场庭院经济,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总结推广补兔村、西马合村伙场经济发展模式;要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就业创业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破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做好企地共建、施工保障等工作。二是守牢底线,维护和谐。要坚持安全为本,紧盯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持续抓好隐患排查,力争全年实现零事故、零伤亡、零损失,全力打造平安马合;要守住生态底线,以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守牢生态底线和红线;要消除信访隐患,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加强动态管控和教育转化,因人因事施策,做好管控和稳控工作。三是提升素质,锤炼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最后,党委书记马皓做了总结讲话,并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要凝聚各方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协调发展。以打造国家级通航服务小镇,率先承担乡镇低空经济末端配送应用场景试点任务为目标,举全镇之力支持榆阳低空经济发展;要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给担当者撑腰,给实干者鼓励,持续巩固“三个年”活动成果;要筑牢安全底线,确保生产生活安全稳定。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维护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