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规划促产业 办实事惠民生】

芹河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经济工作大会胜利召开

      3月8日,芹河镇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大会应到代表53名,因病因事请假2名,实到代表51名,符合法定人数。我镇出区“两代表一委员”、非人大代表的各村支部书记、副书记、副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镇政府全体干部列席会议。镇党委书记刘彦雄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付振同志、区人社局副局长冯华同志应邀出席并指导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负组织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芹河镇政府工作报告和芹河镇人大工作报告,听取票决了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彰奖励了2023年度全镇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3年,芹河镇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未来能源、上古天然气等一批重点项目土地征收工作,精心打造了“贝贝南瓜”“张滩麦芹”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用心用情建设了老年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特色产业、营商环境、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群众富裕等各项重点工作成绩显著,多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2024年,芹河镇将牢固树立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坚持“稳进立”主基调、“创改开”主路径、“强富美”主导向,以“敢比拼”的奋进姿态,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努力把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图”转化为“施工图”,落地成“实景图”。

       会议要求,要讲政治、提站位,在党的建设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工作推动事业发展。要扬优势、促发展,在重点工作上建新功,加强防返贫预警监测,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总结推广前湾滩、红墩伙场经济发展模式,紧盯企业的“急难愁盼”精准破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征地拆迁、施工保障、农民阻工等工作。要攻难点、疏堵点,在安全稳定上开新局,紧盯煤矿、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抓好隐患排查整治,以推沙造地、森林防火、散煤治理、秸秆禁烧、倾倒煤矸石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守牢生态环境底线红线。要强素质、树形象,在作风能力上启新程,继续发扬敢于担当、奋发进取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当好农民群众致富的引路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实实在在为芹河群众谋好福祉,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我听取了政府工作汇报,感到振奋人心,报告求真务实,对芹河镇的民生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结合会议精神,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我村将由政府搭台,企地共建,结对帮扶,实施以下民生实事,一是投资三千万元,修建我们村四组的农业废弃物生产加工项目,二是老年幸福院的设施完善运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一些实实在在惠民的事,把村里各项工作抓好落实到位。”芹河镇长海则村党支部书记苗培成说。

    “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体会到芹河镇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的发展任重道远。2023年,前湾滩村采取“村级引领+农户自主”方式,以户为单元,以小庭院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五小”庭院经济。目前,全村“小菜园”覆盖率达95%,“小果园”覆盖率达85%,下一步,前湾滩村将继续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五小”庭院经济,实现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将方寸之地变成创收之所,为群众致富增收提供新路子。”芹河镇前湾滩村党支部副书记白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