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不离“家”!驼峰办桃源路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构建养老新生态

养老不离“家”,是许多老人的心愿。近日,驼峰办桃源路社区整合优化日托照护、居家养老、健康卫生、生活便民等多样化养老服务功能,正式启动日间照料中心,打造集食、住、娱、医、养、护为一体的“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让每位老人都能在“家”门口享受有保障、有质量的老年生活。

桃源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总面积500多平方米,辖区351名60周岁以上老人只要从家中出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中心将为老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精神文化、休闲娱乐、理发等日间照料服务。社区积极打造康养服务名片,通过“微改造”创新服务模式,免费提供康养服务含按摩、推拿、艾灸、磁疗床等项目,还配有健身房供老年人群体健身锻炼。实现机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三位一体运营,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养老机构服务为支撑的医养结合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奉行“以老人为中心”服务理念,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各项服务。

“民以食为天”,对于独居、留守、高龄等老年人来说,做饭成了一大难题。日间照料中心便民餐厅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饭菜干净卫生、营养健康、经济实惠。”申艳玲和她85岁的老母亲对饭菜的质量非常满意。“来的都是同龄老年人,能吃到一块说到一块,也能'玩'到一块。”

“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完善设施设备、创新服务形式,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养老’变幸福‘享老’。”桃源路社区书记曹娜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