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5月13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十五届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各巡察组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和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苏强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牛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十五届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5个巡察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对各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各巡察组共发现问题80个、问题线索9个,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3件。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我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十四届区委以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会议认真研究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并提出处理意见,对各级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对账盘点。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对各巡察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对持续用力抓好巡视巡察、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忠宏指出,近年来,区委带头落实巡察工作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日常工作、班子队伍建设等方面,突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融合,全区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五届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中各巡察组敢于动真碰硬,勇做“黑脸包公”,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和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忠宏强调,要深刻领会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实现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创新举措。纪委监委机关和巡察机构要始终牢记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更加坚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清除一切侵蚀自身健康肌体的病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和旺盛的生命力。要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的主要任务,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进一步找准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人民立场,突出“三个聚焦”,扎实做好巡察各个环节工作任务,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两个维护”上的温差、落差、偏差,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要紧盯不放,揪出“害群之马”“苍蝇硕鼠”,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履责担当、遵纪守法、秉公为民。

李忠宏要求,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及时研究部署,对照省委巡察指导督导工作要求,坚决执行区委常委会会议定期研究巡察工作制度,高质量完成巡察动员、听取阶段情况汇报和总体情况汇报等规定动作,遇重大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跟进学习贯彻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确保巡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提高巡察质量,学习借鉴外省地市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对“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的理解把握,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盯住权力和责任,深入发现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要抓好整改落实,巡察中要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上轮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督促其站在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整改到位;要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杀个“回马枪”,并定期向区委和领导小组报告,推动整改取得实效。要严守工作纪律,巡察干部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案为戒深刻汲取教训,严防打听消息、跑风漏气、说情干预,决不允许用问题线索送人情、做交易等行为。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全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苏强指出,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启动以来,各巡察组认真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了一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的突出问题。但各巡察组进展不平衡,有的发现问题未聚焦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有的只发现面上问题,没有深挖根源;有的工作进度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苏强要求,各巡察组在下一阶段巡察工作中要拿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查找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的政治偏差,精准发现问题、严肃反馈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汇报是渎职”的观念,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巡察监督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区党风政风全面好转。

牛昊指出,各巡察组工作细致扎实,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和问题线索,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加大对全区党务干部和财务干部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和财务工作水平。要探索建立巡察信息共享机制,将巡察发现的能力素质过硬、工作表现突出、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党员干部向组织部门推荐,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巡察干部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巡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