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期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训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班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为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6月7日,榆阳区首期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训班在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班,标志着榆阳区培育“头雁”项目在全省率先实质性落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致辞并为培训班授旗,区委书记李忠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主持,副区长高来伟介绍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和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区人社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罗军在致辞中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奋斗历程、经验成就、办学理念、发展思路等方面与学员们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欢迎各位“头雁”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学习,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李忠宏指出,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凸显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我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育100个乡村振兴“头雁”,为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李忠宏强调,全体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在勤学苦练、提升本领上当好“头雁”,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围绕课堂讲授和实践教学案例,认真学习成功案例背后的思维逻辑、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在学习中寻找答案、在交流中互促提高、在实践中融会贯通,确保入脑入心、久久为功。要立足发展实际,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上当好“头雁”,善于学习借鉴典型案例,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勇于破解难题,研究解决乡村振兴思路怎么谋、特色产业发展短板怎么补、产业融合怎么抓、联农带农机制怎么建等制约发展的现实问题,敢于推陈出新,改革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让产品直接对接市场,破解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忠宏强调,要聚焦深耕细作,在发展农业、建设农村上当好“头雁”,立志扎根农村,心中有杆秤,手里要有活,眼里要有光,做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实绩过硬的“土专家”“田秀才”。在产品推荐、技术推广、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科学指导和专业服务,在电商物流、网络直播、创意农业、文化民宿等方面敢于先行先试和大胆创新,将学到的科学知识、超前理念、先进技术全部用在发展农业农村上,把群众嵌入到产业链条中,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要坚决服从管理,在严守纪律、发扬作风上当好“头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谦虚谨慎,遵守培训纪律,锤炼过硬作风,甩开膀子干起来、心无旁骛抓起来、立竿见影做起来,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光和热。

李忠宏要求,全体学员要认真学习、时刻自省,增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保持“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涵养“七日杨凌行,终身西农情”的深厚情怀,答好“我是谁?我在那?我要干什么?”的人生三问,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厚积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磨炼胆识,在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赛道上勇立潮头、奋勇争先,以“头雁”之才之勇之智引领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带动榆阳老百姓共同富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据了解,首批47名“头雁”参加本次培训,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等,均为我区乡村产业振兴的佼佼者。在为期7天培训中,西农大将采用“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分组研讨、检验分享、头雁论坛、实地访学、体验式”等学习形式,集中讲授政治理论、涉农政策法规、生产经营理念知识及种养、加工、销售、宣传等农业生产各环节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