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区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6月10日,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区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区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状况,查找短板和弱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朱虹洁主持会议。

会上,城投公司、文投公司、金牛煤矿、南郊农场4户区属国有企业代表和区财政局、区能源局、区农垦总公司3个国企主管部门单位围绕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苏强指出,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近年来,多数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科学、发展势头良好,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有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工作作风蜕化、监督制约软化、党员干部腐化等问题。

苏强强调,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和保障。区属国有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企业经营、改革发展全过程,确保企业始终姓党姓国。要强化责任担当,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全面排查外租外购、征地协调、项目招投标等各岗位各环节廉政风险点,不断健全完善防控制度机制。国企“一把手”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既种好“责任田”,又管好“自家人”。要严守纪律规矩,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敬畏之心、律己之心不踩底线、远离红线,真正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苏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国企系统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力度。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招标采购、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要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引导国企领导干部主动接受廉洁教育,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范、权力监督约束和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用清廉力量助推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单位负责人,区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相关室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