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2月28日上午,榆林市榆阳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忠宏、王林、崔飞、万勇、吕明辉、刘欣、刘亚飞、马志宏、刘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欣主持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290人,实际出席代表26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林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高原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飞鹏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票决。

王林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项,作出决议决定14项,提出审议意见17项,开展专题调研视察30次,执法检查1次,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王林在报告中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榆阳新篇章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以更高政治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方向,要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尽责,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服务民生、民主法治建设,以高效能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统筹推进代表联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优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以细致服务保障深化代表履职活动;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加强机关党建、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加强人大队伍建设、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以高质量自身建设彰显新时代人大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高原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执法办案任务。全年受理案件28027件、结案27278件,法官人均结案525件,新收案件降幅达11. 7%,下降数量位居全市之首。2024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田飞鹏在报告指出,2023年,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工作部署和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线,忠诚履职,开拓奋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全面发展。2024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落细落实。